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武江区三项举措开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4-03 15:04:27

微信图片_20230403154616.jpg


微信图片_20230403154631.jpg


微信图片_20230403154635.jpg

  

    为全面抓实“头雁”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服务群众的能力素质,压实党建责任,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3月27日—31日,武江区举办了2023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此次培训覆盖全面、时间集中、主题聚焦,通过优化课程、组织研讨、市外学习三项举措,扎实有序做好全区89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优化课程,因材施教

    3月27日,武江区2023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武江区委党校正式开班,区委书记张广晖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了动员讲话。前3天的集中授课阶段,主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培训以及经验案例分享。此次培训所设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邀请了区委副书记王友华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授课,区纪委监委、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区民政局等单位领导和业务骨干结合部门职能为学员讲授相关业务知识。此外,培训班还邀请了市委党校培训科科长、全国人大代表、翁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韶关学院教师、事务所律师等区外的同志进行授课,课程内容多样,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实用性。大家十分珍惜此次学习机会,课上专心聆听、用心记录、潜心思考。西河镇向阳村村支书黄宗伟表示,此次紧凑而充实的培训收获颇丰,但也深感责任重大、任重道远,自己以后将继续履职尽责、砥砺奋进、努力前行。

    组织研讨,深入交流

    除白天的集中授课外,培训班还利用晚间开展主题研讨会,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搭建起经验分享及工作交流的平台。会前,区委组织部坚持问题导向及需求导向,精心设计了研讨主题,围绕“两委”班子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小组管理、矛盾纠纷处理、物业党建联建等村(社区)书记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划分农村组和社区组进行经验分享以及讨论发言,每个主题安排一名在该领域工作突出的村(社区)书记分享工作心得,其他学员也能充分参与其中,在会上从不同角度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启发、说感悟、谋打算,在热烈的交流互动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达到了“研讨交流共进步,思想碰撞促提升”的效果。

    市外学习,拓宽视野

    思路决定出路、创新推动发展。为学习基层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段世甲带队,与89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同赴汕尾市参观交流。两天的外出学习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段世甲一行先后前往汕尾市城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草镇镇政府、红草镇晨洲村、马宫街道金町村、东涌镇碧桂园社区捷胜镇军船头村等地,通过现场交流学习、听取经验介绍等形式,深入了解了汕尾市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展村集体经济、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所到之处,参观人员专心看、认真听、用心悟,既开阔了视野、收获了经验,也发现了差距,同时激发了干劲、提振了信心。

    接下来,武江区将以此次培训学习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培训学习经验、成果与武江实际相结合,找准突破点和发力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鼓足干劲、狠抓落实,持续推动武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新突破。

  


(区委组织部  杨佳佳  郭雪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