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区教育局召开中小学教学质量水平提升工作研讨会 集思广益促进教学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4-26 11:04:02

2023年中小学教学质量水平提升工作研讨会.jpg


与会人员观看2023年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教研体系建设暨教研基地推进会视频.jpg


    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事关学生成长、群众期盼。4月25日上午,区教育局在武江第一小学召开2023年中小学教学质量水平提升工作研讨会。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市区两级兼职教研员、各中小学分管教学副校长或主任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3年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教研体系建设暨教研基地推进会精神,指出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内涵建设、制度建设为重点,以教研模式方式、教研组织、教研机制创新为动力,深化教研管理及教研工作评价制度改革,激发教研队伍活力。

    会议听取了历时两个月调研后形成的全区中小学教学工作专题调研报告。报告指出,各中小学重视备课、课堂教学、作业管理、教研工作、学生学习习惯培养、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重视创新型作业设计,控制作业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书面作业有明确的规范格式要求。制定相关制度和实施细则指导学生规范课堂学习行为。重视通过师徒结对、专门指导、培训学习、以赛促教等方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重视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用好智慧中小学教育云平台、粤教翔云、希沃平台等资源。一些学校开展“每周一诗词”“每周一歌”等特色教学活动。

    报告在分析当前教学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基础上,重点提出加强和改进教学工作的思路。会议指出,将在制度建设、优化管理、提升能力等方面深化教学工作改革创新,将在改革教学工作评价机制、改革教师教学评价机制、改革备课制度、改革教学视导督导机制、改革学业质量检测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加强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加强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加强推进结对帮扶,加强专兼职教研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加快推进教师管理改革。在分组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分成四个小组围绕提升教学质量水平进一步深入交流讨论,现场听取收集各类意见建议近百条。

    据了解,武江区教育局自2月中旬启动调研,组织由教研员、专职督学组成的调研组深入到全区33所中小学,以实地调研、座谈访谈的形式开展教学工作专题调研,并组织2000余名教师网络问卷参与调研,全面深入了解基层中小学教学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挖掘特色亮点,查找问题及分析原因,征求学校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优化教学工作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

  


(区教育局  刘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