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碧道焕新!绿美武江生态建设惠民生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19 17:05:05


     近日,记者从武江区住建局、自然资源局了解到,武江区万里碧道(龙归段)项目已正式竣工启用。碧道如锦带,串起生态绿廊惠民生,全区也因此增加了一条满足广大市民群众康体、休闲、文化等需求的生态碧道,一幅“推门见绿、移步见景”的图景呈现在市民眼前。

    据介绍,武江区万里碧道(龙归段)项目为武江区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实施的绿色通道品质提升行动内容之一,形成碧水畅流、江河安澜的安全行洪通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廊道,留住乡愁、共享健康的文化休闲漫道。该碧道位于龙归镇,起于社主大桥至风田村南岸瀑布,全长13公里,项目总投资达1200万元;新建有沥青步道6.9公里、汀步步道0.95公里、栈道0.7公里,以及建有公厕、廊架等配套基础设施。碧道沿途有龙归驿站、龙归粮仓、安民祠、观鸟平台、金桑园、九子山观赏点、高城电站、文武阁塔、南岸瀑布等景观,形成以水为纽带,集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廊道,成为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载体和韶关靓丽的水生态名片。

    近年来,武江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因地制宜推进万里碧道建设,通过推进碧道建设,保护好郊区段水系两岸现有林木资源,在做好水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形成景观效果突出的近自然水岸森林。其中以点带面重点打造了南水河碧道、重阳水碧道、江湾水碧道、龙归水碧道,取得喜人变化。如今,武江区万里碧道沿线的龙归粮仓、安民祠、方田村、文武阁塔等景观已成为网红打卡点,构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美景,带动了当地农村旅游和经济发展。2022年初,武江区更是抢得省里“碧道红包”资金奖励1000万元,绿水青山正转化成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接下来,武江区将按照《关于深入推进绿美武江生态建设的实施方案》计划,以进一步优化绿美武江空间布局,大力建设山水林城湖相依绿美武江,打造城乡协同美丽家园的工作思路,力争到2027年,武江区新增道路绿化美化10公里,完善提升道路绿化美化20公里,完善水系绿化长度10公里。到2035年,新增道路绿化美化20公里,提升道路绿化美化50公里,线路绿化率达95%,落实碧道沿岸水源涵养林和景观林建设10公里,绿色通道绿化景观品质得到全面提升,进一步让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生态画卷成为“魅力武江”的靓丽名片,让绿美生态成为普惠的民生福祉。

  


(区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