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创新监管服务方式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武江区在孟洲坝夜市开展“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5-23 16:05:23

微信图片_20230523161536.jpg


    夜幕降临,位于武江区的孟洲坝夜市热闹非凡。3000平方米的空地上分成特色美食、自由摆卖、音乐广场、汽车展销四大区域,划出90个新型格子商铺和200多个摊位,街舞、乐队、草地音乐会、车展、飞盘、小龙虾、烧烤、牛杂、柠檬茶应有尽有。摊主的叫卖声、食客的交谈声、商户播放的此起彼伏的音乐声、灯光交错的各色亮眼招牌,还有让人味蕾大开又种类繁多的美食,共同组成了充满城市烟火气的孟洲坝夜市,韶关市民亲切称之为最潮流最烟火网红点、夜空下人气最旺的新兴商业街区。

    为全力护航孟洲坝夜市安全,保障市民群众消费和游玩需求,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5月20日,区委依法治区办组织市公安局武江分局、区司法局、区文旅体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根据各部门职责围绕交通秩序、食品安全、垃圾和污水处理、消防设施等有关内容在孟洲坝夜市首次开展全方位“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检查。

    夜市的摊主及市民纷纷对武江区“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模式点赞。“想不到今天的执法人员那么亲切,整个执法过程中,不仅了解摊主基本情况,还耐心细致地进行劝导并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让我们这些经营小本生意的摊主感觉好暖心啊。我们对孟洲坝夜市持续‘长红’充满信心!”在孟洲坝摆摊的叶先生说道。“整个夜市环境干净、舒适、食品卫生,我们放心消费,幸福感‘满格’。感谢政府部门的保障,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好去处,下次不仅自己来,还要介绍亲戚朋友都来。”市民刘先生激动地说道。

    武江区积极推行“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检查,整合各执法部门职能,对新兴业态进行全面体检,了解掌握商贩在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建议,实现多领域监管一步到位;同时,摒弃行政执法“一刀切”做法,谨慎使用行政处罚等严厉执法措施,采取教育提醒、劝导示范、警示告诫、行政提示、行政指导、行政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传递法治的温度,彰显法治的刚性,有力度又有温度,极大地保障了孟洲坝夜市摊主和市民的合法权益,让“地摊经济”迸发活力,推动武江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武江区将持续推进行政执法“综合查一次”,通过建立规范有序、运转高效的跨领域、跨部门常态化联合执法检查机制,为执法效率做“加法”,为扰企扰民做“减法”,助力优化武江法治化营商环境。

 


(区司法局  曾楚钧  李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