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韶关市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4-02-03 11:02:47

    2月2日上午,韶关市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区教师发展中心报告大楼一楼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和期待,满怀豪情齐聚一堂,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谋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为武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孙理鸣主持。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191名,实到代表174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张广晖、黄艺坤、孙理鸣、彭波、王友华、廖功文、段世甲、谢佳、谢伟强、廖钢青、李庆、周骁青、卢建成、谭木初、聂平南、曾宏、韩伟强、曾瑛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部分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


640.jpg


    参加会议的邀请人员有:不是区十届人大代表的区委、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辖区内的省人大代表;区党群部门主要领导;曾担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常务副主任的在区退休老干部;区第十届政协全体委员。列席人员有: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区政府组成部门正职领导;区法院副院长,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区武装部主要领导;武江消防大队、生态环境武江分局主要领导。

    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艺坤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理鸣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院长李芳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钟全芳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jpg


    黄艺坤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政府工作,并提出了2024年工作安排。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武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363”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绿美生态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重要工作,全力以赴抓招商、建平台、扩投资、促消费、惠民生、保稳定,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基本实现。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0亿元,同比(下同)增长4.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8亿元,增长25.4%。一年来,主要做好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筑牢实体产业根基,经济发展质效并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92.49亿元,增长3.9%,完成工业投资20.56亿元;特色农业成色更足,农林牧渔业产值14.63亿元,增长5.2%;现代服务业回升向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81.6亿元,增长4.3%。二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城乡面貌持续提升。完成15条道路改造提升。启动实施4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增设停车位1143个。完成通建制村单改双9.5公里、美丽农村路建设15公里、村内道路硬化20公里。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区277个自然村100%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三是擦亮绿美生态底色,环境质量稳定改善。空气优良达标率达97.5%,空气质量保持市辖三区最优。辖区4个地表水水质考核断面和十里亭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全区森林覆盖率达70.42%。四是全力扩投资抓改革,发展潜能有效释放。实施区重点建设项目78个,完成投资55.55亿元。全年新签约项目87个,投资额达113.12亿元。五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79.40%。区1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605个。新增基层公共卫生“家门口”服务项目22项。新增城镇就业3960人。六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实干作风不断强化。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黄艺坤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武江区建区4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必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

    黄艺坤指出,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成绩。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产业支撑项目带动,加快产业平台建设,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大力扩大有效投资,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二是内外兼修补齐城市短板,做优城区功能品质,发展壮大城市服务业,加快高品质中心城区建设。三是做好强镇富村兴业文章,推动典型镇村培育创建,推动现代农业提质扩量,推动和美乡村建设,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四是深入推进绿美武江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生态效益释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五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激活发展内生动力。六是用心用情办好民生事业,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七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实干担当,坚持为民宗旨,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黄艺坤强调,百舸争流奋楫先,千帆竞发勇者胜。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稳中求进”的恒心、“以进促稳”的信心、“先立后破”的决心,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奋勇争先、赶超进位,推动武江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高品质中心城区,打造高标准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孙理鸣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23年的主要工作,提出2024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2023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大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上开拓进取,在联系代表服务群众上积极作为,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跃上新台阶,全年共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13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7人次,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16个,作出决议、决定10项。2024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363”工作安排和区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工作要求,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而有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


3.jpg


    李芳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23年的主要工作,提出2024年区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行审判职责,为推动武江加快建设高品质中心城区,打造高标准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实司法保障和优质司法服务。


4.jpg


    钟全芳在报告中回顾总结2023年的主要工作,提出2024年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紧紧扭住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中心任务,聚焦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工作主线,抓实过硬检察队伍建设这个组织保障,把抓落实作为2024年检察工作重心,以实干担当和实绩实效推动武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jpg


    会议书面审查了韶关市武江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韶关市武江区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韶关市武江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韶关市武江区2024年预算草案。

    会议听取了韶关市武江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的说明,表决通过韶关市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韶关市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出席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出席开幕会一同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区委宣传部  邹璐  神子良  朱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