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武江区自然资源局多举措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4-07 15:04:20

1.jpg


2.jpg


3.jpg


    为扎实做好“清明”假期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牢牢守住防汛安全底线,武江区自然资源局坚持“早谋划、稳推进、快行动”工作方针,迅速响应、全面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周密部署汛前准备工作,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据气象部门预报,“清明”假期期间,受弱冷空气、高空槽和切变线共同影响,我区将有连续性暴雨过程。区自然资源局闻汛而动,由局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提前部署做好“清明”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一是组织各好镇(街)根据前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结果,切实做好强降雨期间各辖区在册地灾隐患及风险隐患点“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工作。二是与区公路站、区住建局、区应急局等部门保持密切联动、形成合力,强化强降雨期间的巡排查工作,做好联合处置险情灾情应急预案工作。三是做好防汛巡查和值班值守工作,建立由局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各镇(街)辖区开展防汛巡查的专项组和局领导班子带班汛期24小时值班专项组,及时掌握地质灾害风险信息情况,确保一旦发生重大地质灾害灾情“第一时间报告”,并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

    全面摸排地质灾害隐患,加强风险隐患排查

    为筑牢地质灾害防御屏障,今年3月以来,武江区自然资源局提前谋划,积极开展了群测群防员知识培训和组织地灾应急演练,并同步邀请了地质灾害防治专家举办了2024年度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培训班,对全区隐患点群测群防员开展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群测群防人员对于抢险救灾应急等反应能力。

    此外,为全面掌握地质灾害隐患风险隐患情况,落实落细防范举措,区自然资源局会同广东省地质局第三地质大队,组织了两个专业技术小组,在清明汛期前针对武江区目前登记在册的1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全覆盖排查,并对排查新发现的一处的风险隐患点现场协调相关部门消除隐患。

    “经过昨天连续强降雨和今天持续的暴雨,请镇村巡查人员注意安全,尽量不站在滑坡体下方,观察山体地质变化的,立刻和我局报告,我们将组织技术人员现场核处。”一大早,区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在地灾防御工作群再次发出工作提醒。截至4月4日,区自然资源局再次组织各镇(街)对辖区范围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面开展了巡查工作,已排查安全风险隐患点43处,出动巡排查人员145人次,目前除新华街道办报送了芙蓉北路毛巾厂宿舍区域出现地陷隐患外(已联系技术支撑单位派技术人员前往现场协助新华街道调查核处),暂未发现其他新增隐患。

    压实汛期防御应急准备,强化防御技术支撑

    为强化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压实汛期防御应急准备,武江区自然资源局一是加强构建了巡查排查闭环和应急处置闭环制度。由区自然资源局组织人员和专业力量深入各镇(街)指导地灾防治工作,检查防灾措施落实情况、群测群防人员到位情况、人员撤离后的回迁情况,做好撤离人员管控。在灾情险情发生时,与相关镇(街)、区应急局合力做到从隐患预警到险情上报,从组织群众撤离到村、镇、区三级主管部门接替指挥等一系列管控工作闭环。二是聘请了广东省地质局第三大队作为我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技术支撑单位,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巡查、排查、监测和治理等工作。并与地质三队认真编制《武江区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预案》,努力提高救灾工作应急水平,力争做到提前预报、科学预警,及时响应、主动避险。三是建成全区专业监测点15个,自动化专业监测设备的安装能通过技术手段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动态监测预警,可实现地质灾害实时动态管理,切实做到有人居住区域巡查排查全覆盖、无遗漏,专业监测设备的投入使用,有效弥补了人工监测的不足,提高了“人防+技防”监测水平,进一步提升了地质灾害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

 


 (区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