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韶关市武江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有条件建设区使用方案(西河镇)》成果的公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5-15 15:05:35

关于《韶关市武江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有条件建设区使用方案

(西河镇)》成果的公告


    根据《广东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管理规定》(粤府办〔2013〕3号)有关规定,由韶关市武江区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的《韶关市武江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有条件建设区使用方案(西河镇)》于2020年4月14日经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批复同意(粤自然资规划改复〔2020〕66号)。按照《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管理规定>、<广东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管理规定>相关配套文件的通知》(粤国土资规划发〔2013〕83号)的相关要求,现将规划修改有关内容予以公告。

    一、有条件建设区使用的原因

    百旺发展单元是韶关市中心城区33个发展单元之一,属于综合发展单元,位于韶关中心城区的几何中心,沿江北上可直达沙洲尾,西侧紧靠芙蓉新城,南面跨江可直达曲江城区,风景优美,视野开阔,地理位置优越。

    为进一步加强老城、新城和曲江城区的交通互联性、便利性,韶关相继建成了西联隧道、百旺隧道和芙蓉隧道,并正在建设韶州大道、武江大道南和跨江大桥。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百旺发展单元具备了开发前提,根据韶关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为提高韶关综合竞争力,决定在百旺发展单元新建体育场馆,同时配套相应的服务设施,建设芙蓉新区滨江景观带项目。

    根据武江区现行规划,百旺发展单元目前建设区域主要为有条件建设区,不符合体育场馆、市政道路、芙蓉新区滨江景观带项目建设的需要,为保证城市建设,需要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局部修改,使用有条件建设区。

    二、有条件建设区使用方案

    1、调出地块

    调出地块共2块,位于龙归镇马渡村与留村村,面积为27.1813公顷。根据武江区2018年度土地利用现状及现场踏勘情况,现状为农用地和未利用地,其中农用地27.0322公顷(耕地24.1014公顷、林地0.0227公顷、其他农用地2.9081公顷),未利用地0.1491公顷。

    根据现行规划,调出块位于允许建设区,土地用途区为村镇建设用地区,原期末规划地类为城乡建设用地。

    2、调入地块

    调入地块共1块,位于西河镇大村村,面积为27.1813公顷。根据武江区2018年度土地利用现状及现场踏勘情况,现状地类为农用地25.8375公顷(其中耕地9.8479公顷,其他农用地15.9896公顷),建设用地1.3438公顷,未利用地0公顷。

    根据现行规划,调入地块位于有条件建设区,土地用途区为一般农地区,原期末规划地类为农用地。

    3、调整情况

    本次有条件建设区使用,将调入地块调整为城乡建设用地,将调出地块调整为现状农用地和其他土地;将调入地块调整为村镇建设用地区,将调出地块按照现状调整为一般农地区和其他用地区;将调入地块涉及的有条件建设区修改为允许建设区,将调出地块涉及的允许建设区修改为有条件建设区,调整后各管制分区面积不变。

    4、主要指标的调整情况

    (1)永久基本农田

    本次有条件建设使用不涉及永久基本农田。

    (2)耕地保有量

  本次有条件建设区使用调入地块涉及耕地9.8479公顷(其中5等地7.0267公顷,7等地2.8212公顷)拟采取建设单位缴纳耕地开垦费的方式委托韶关市武江区自然资源局落实补充同等数量与质量耕地,保证“耕地保有量不减少、耕地质量不降低”。

    (3)建设用地总规模和城乡建设用地规模

    拟调入地块总面积为27.1813顷,将拟调入地块的规划用途调整为城乡建设用地,对应的用地边界调整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边界,纳入允许建设区。

    拟调出地块总面积为27.1813公顷,将拟调出地块27.0322公顷的规划用途调整为农用地,将拟调出地块0.1491公顷的规划用途调整为其他土地,对应的用地边界调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边界,纳入有条件建设区。

    调整后武江区规划期末建设用地总规模保持不变,各类建设用地指标内部平衡。

    三、有条件建设区使用方案批准机关和批准时间

    批准机关: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批准时间:2020年4月14日

    四、公告方式

    在韶关市武江区门户网站进行公告,同时在西河镇、龙归镇及项目所涉村委公示栏张贴公告。

    附件:1、本次有条件建设使用涉及地块基本情况表;

                 2、土地利用主要调控指标对比表;

                 3、《韶关市武江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有条件建设区使用方案(西河镇)》 相关图件。

 


 韶关市武江区自然资源局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