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韶关市日昇生物质电厂至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公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2-23 17:02:59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名称:韶关市日昇生物质电厂至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工程项目

    2、项目单位:韶关港兴能源有限公司

    3、项目概要

    为了有效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大力推进集中供热,根据《广东省韶关市区供热规划(2020-2035年修编版)》,将对韶能集团韶关市日昇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2台机组进行改造,由韶关港兴能源有限公司(广东韶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股企业)实施建设韶关市日昇生物质电厂至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工程项目,为韶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周边用户供热。项目建成后将向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周边区域的用热企业提供稳定、优质的能源,为关停工业小锅炉、减少环境污染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作出贡献。

    韶能集团韶关市日昇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于2013年已建成并投产2台30MW纯凝机组,锅炉型号为YG-130/9.2-T3,高温、高压参数自然循环炉,单锅筒、单炉膛、平衡通风、室内布置、固态排渣、全钢构架、底部支撑结构型锅炉。

    2台锅炉年供清洁能源电量4.68亿kw.h,年燃用农林剩余废弃物及其他木质废弃物等生物质燃料50余万吨,年替代不可再生的一次能源19万吨标煤。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目前正在进行汽轮机的抽气式改造,改造后配置为2台130t/h高温高压生物质燃料锅炉,配2台C30MW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远期两台背压机组)。近期改造完成后每小时可提供1.4MPa、320℃的额定蒸汽流量110t/h,最大蒸汽流量150t/h;远期改造完成后每小时可提供1.4MPa、320℃的额定蒸汽流量213.6t/h,最大蒸汽流量可达250t/h以上。

    供热管网主要供韶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甘棠工业园、龙归工业园、沐溪工业园及沿线各热用户使用。集中供热管网管径为DN50~DN500,管道总长度约32.27km。集中供热管网建成后年总供蒸汽量47.9万吨,折合供热量147.7万GJ。具体管网路由如下:

图片1.jpg 

集中供热管网路由图

  

    本项目2022为设计水平年,建设期为2022年3月~2023年3月。

    本项目动态总投资18050.97万元,静态总投资17844.95万元,建设期利息206.02万元,其中电厂4085万元,管网13965.97万元。首期投资6679.75万元,其中电厂改造2186万元,热力管网4493.75万元。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和商业银行贷款。

    本项目在韶关市日昇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现有厂房内进行机组供热改造,属企业自有用地。集中供热管网建设沿现状市政道路进行敷设,属于市政配套设施,且管网沿线不建设站房等设施,故本项目不存在移民安置问题。

    根据国家发改投资[2012]2492号和粤发改重点[2012]1095号文件要求,为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预防和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矛盾,现特设本次公告,以深入、全面、真实了解社会各界对本项目的意见及建议。

    、承担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咨询机构名称和联系方式

    咨询机构:广州巴菲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江晓路宝成街10号A座1801室

    联系人:李工    电话:020-34392366       传真:020-84051161       邮箱:gzbuffet@126.com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工作程序和工作内容

    1、识别项目自身存在的社会稳定风险因素;            

    2、对项目建设和运营的合理性、合法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进行评估;

    3、对可能导致社会稳定风险的因素进行评估和补充分析;

    4、对本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进行评级,提出改进措施或项目实施建议。

    、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主要方式和截止日期

    1、主要事项

    (1)本项目对当地社会及经济发展的影响;(2)项目用地对公民个人或家庭自身利益的影响;

    (3)本项目可能产生的安全因素与自身利益的影响;(4)本项目可能产生的环境因素与自身利益的影响;

    (5)对本项目的态度及公众关心的其他相关问题。

    2、主要方式

    公众可以通过信函、电话、电子邮件、传真等方式向上述项目评估报告审查单位和咨询机构提出自己的意见。

    3、截止日期

    本公告有效期为自公告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



广州巴菲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2022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