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动态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个加强”做好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1-23 11:01:43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个加强”做好突发

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连日来,为切实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全面部署,多举措做好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从1月19日至今,共出动执法人员416人次,检查农(集)贸市场97个次、大型商场超市2家、餐饮经营单位420家、食品小作坊2家、零售药店112家,发出《监督意见书》8份;派发宣传单张3000份,刊播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宣传标语250条次。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应急协调。在收到区政府及上级业务指导部门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控工作,明确工作要求、工作重点。并快速成立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应急小组,确保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快速反应。

  加强监督检查,落实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各项风险管控措施。一是对辖区所有农(集)贸市场开展集中执法检查,要求所有市场一律暂停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督促市场开办方和经营者自觉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1110”制度及疫情防控期间野生动物临时管控措施、防止来源不明的畜禽和野生动物产品流入市场。二是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做好畜、禽、水产品及其它动物产品来源的登记,确保所经营的肉类产品来源可溯、合法合规,禁止经营食用国家禁止的野生保护动物。饲养和宰杀畜禽等动物的区域,应位于餐饮服务场所外,并与餐饮服务场所保持适当距离。三是加强药品经营单位监管,严格要求零售药店要加强抗病毒药品和急救药品的质量管理和供应保障,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执业药师在岗制度,处方药凭医师处方销售制度等,同时也监督零售药店避免出现借舆情开展药品促销行为。

  加强价格监管,维持市场秩序。密切跟踪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医药用品市场价格秩序情况,积极开展相关医药用品价格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检查了口罩、消毒水、预防类药品的进货、存货和价格情况。目前,辖区各药店口罩、消毒水、预防类药品库存充足,价格基本稳定。对少数相关药品和医疗器械脱销的情况,要求迅速采购补充,确保市场供应。通过微信工作群对辖区142户连锁药品负责人和药企负责人提出了价格提醒告诫,提醒各零售药店和药企不得借舆情开展药品和医疗器械开展促销和哄抬物价行为,对经提醒告诫仍不整改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给予处罚,对于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还将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加强宣传教育,做好舆论引导。一是通过微信QQ工作群、派发宣传单张、召开市场业主座谈会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宣传普及,增强市场开办单位和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二是利用办公场所和辖区各农贸市场LED屏滚动播放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宣传标语,通过微信工作群转发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防控措施和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曾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