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动态

武江区召开区委十届第23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坚持人民至上,坚决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11 03:05:28

微信图片_20220511155355.jpg

  

    5月10日,武江区召开区委十届第23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省委常委、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李希、省长王伟中到广州市及省气象局、省应急管理厅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和全省、全市强降雨防范调度会议精神,部署我区疫情防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防汛防台风等工作。区委书记张广晖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艺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理鸣,区政协主席彭波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按照中央、省、市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持续加强涉疫地区入韶人员排查管控,对于外地返韶人员要严格落实报备制度,向所在社区(村委)进行报备,特别是要做好落地核酸检测工作。二要持续推广场所码使用,落实部门防控责任,组织各类场所做好“场所码”扫码核验工作,并定期督导检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切实发挥“场所码”精准防控作用。三要持续强化重点场所单位防控,对八类特殊场及重点场所“一个不漏”全排查,压实每个场所的主体责任和行业管理责任。四要持续推进疫苗接种,继续深挖细掘未接种人员,做到库存清零,构筑人体免疫屏障。五要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在发现初筛阳性的6小时内坚决做到“四个立即”。六要持续做好隔离场所准备工作,为实现“应隔尽隔”提供强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有关部署要求,深刻汲取该事故的教训,全面排查整治房屋、市政工程等各领域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排查整治,筑牢城乡建筑安全防线。要迅速铺开隐患排查,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及时成立区级领导小组,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间协同联动,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实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早消除。要加大整治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短视频、广播电视、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专项整治工作,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导向。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已经进入主汛期,全市已启动防汛VI级响应机制,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省委书记李希、省长王伟中到广州市及省气象局、省应急管理厅调研时的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的要求部署,以防大汛、抗大灾的精气神,全面抓好各项防御工作。要强化防汛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区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对可能发生降雨影响较大的地区,有关属地镇街必须提前组织干部下沉,驻村落实防汛各项措施。要强化提前会商研判,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为全面做好三防和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强化及时调度提醒,紧盯关键环节的防御提醒、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应急处置、紧盯关键群体的转移。要强化应急值班值守,确保值班体系24小时不间断高效运转。要强化预警公众宣传,切实打通预警发布“最后一公里”,确保预警到户到人,不留死角。

  


(区委宣传部  陈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