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动态

武江区十届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11-26 04:11:35

微信图片_20221128162715.jpg

  

    11月24日下午,武江区召开十届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下简称《审计法》),强化了审计队伍建设,提高了审计工作的政治高度,加强全面掌握《审计法》的新内容、新举措、新变化,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学、班子成员率先学的“头雁效应”。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艺坤主持。

    会上,政府法律顾问江志平律师从《审计法》修订的背景、必要性、主要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新修订《审计法》在保持原《审计法》框架结构和基本内容不变的基础上,主要在健全审计监督机制、完善审计监督职责、优化审计监督手段、规范审计监督行为、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等方面作了修订。此次《审计法》的修订和颁布施行有利于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黄艺坤强调,审计监督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财经秩序、推进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积极营造良好审计执法环境,为审计工作提供保障,领导干部要带头支持审计工作,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要不断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三立”的总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强制度建设和工作方法的创新,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

    法者,治之端也。此次审计法修订有效破解了制约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障碍,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武江区将以此次常务会为契机,强化审计队伍建设,从严加强审计队伍日常管理监督,严格规范审计行为,确保审计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做到审计程序合法、依法执行,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为我区争当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注入强心剂。

    区领导房仲斌、钟爱明、龚映韶出席会议,各镇(街)及区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区司法局  陈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