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落实“四个三”机制 推进网格化管理——惠民街新华北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经验浅探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1-19 15:01:43

落实“四个三”机制 推进网格化管理

——惠民街新华北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经验浅探


    惠民街新华北社区网格共分为三个小网格,网格长系区政协主席彭波,挂点区领导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木初,助理网格长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古寿英。自去年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以来,新华北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协调辖区各单位,通过“四个三”机制落实网格责任,通过网格化帮助居民解决一件件实事、为居民做一件件好事,在拉近与居民关系、减少基层矛盾、促进社区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出良好效果。

    一、建立三支队伍,凝聚共识

    一是建立临时党支部。在网格长区政协主席彭波同志的指导下,成立了以助理网格长、挂点新华北社区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古寿英同志为书记,街人大工委主任陈志坚为副书记,网格成员单位党员干部为支部委员的临时党支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建立联合执法突击队。建立由公安、交警、城管、环卫、市政、市场监管、消防等组成的联合执法突击队,根据各自职责限时解决网格问题,并结合实际联合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如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局对嘉晖市场周边进行整治;联合区市政管理中心对辖区路面渗水问题进行处置;联合新华派出所开展“三合一”场所排查、对流浪人员进行妥善处理等。三是建立社情观察员队伍。与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住宅小区物业经理,关停并转企业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无物业管理楼房楼长等建立良好关系和时常联系,组成一支社区的社情观察员队伍,及时反映和帮助协调解决单位、小区居民反映问题。目前,通过网格化管理这种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模式解决实际问题正在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一些原来居民长期反映的枯树存在安全隐患没人砍、路灯不足没人装、路面破损和道路渗水没人修等各种没人管的问题,在网格化工作开展后,通过网格成员单位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部门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得到了有效解决。如区市政管理中心对新华印刷厂小区内一处大树树枝压到楼顶边缘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处理;协调市路灯管理局对长期无照明的二运小路安装路灯5盏。

    二、畅通三条渠道,推动共建

    一是通过网格微信群反映问题。网格成员单位组建微信群,平时发现问题随时发到社区网格群,相关成员单位特别是城管、环卫、市政、交警等部门能及时认领并处理。二是通过网格热线电话反映问题。公布社区网格热线电话,居民发现问题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及时将问题反映到社区网格,社区干部及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跟踪处理。三是通过党员工作室反映问题。在新华印刷厂建立党群服务站作为新华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小区延伸的触角,并在服务站设立党员工作室,小区居民通过党员工作反映问题并定期反映到社区。新华印刷厂小区居民通过党员工作室把问题反映到社区,社区积极协调国资委砍伐存在安全隐患枯死大树3棵、安装路灯6盏,协调市自来水公司对3栋旁长期漏水问题彻底整治。

  三、搭建三个平台,促进共治

  一是搭建议事决策平台。召开联席会议,网格化试点工作一开展,网格长区政协主席彭波同志就主持召开网格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提出了“四个三”工作机制,新华北社区在此基础上对网格化管理这一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模式进行探索。同时,网格长、区挂点领导、挂点区直单位领导积极牵头协调解决网格问题。二是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结合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等,如结合春节前“我们的节日”邀请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住宅小区物业经理,关停并转企业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无物业管理楼房楼长和热心居民参加社区包饺子活动,在城市陌生人社会建立起熟人“社交圈”,加强日常沟通交流。三是搭建宣传发动平台。通过社区干部多跑腿深入到小区、楼宇中开展工作和到各个相关管理部门沟通宣传,发挥点状宣传的聚集效应,不断在关停并转企业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无物业管理楼房选出楼长或寻找热心居民,并协调各个相关管理部门履行职责,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扩大社区网格的“朋友圈”。如协调国资委对煤炭公司小区停车位进行规划划线、对外墙进行粉刷;协调辖区单位九三二地质队对小区内环境进行整治。

  四、开展三项行动,实现共享

  一是开展常规周五卫生日活动。每周五固定组织网格志愿者、挂点区直单位和辖区单位志愿者开展牛皮癣清理、卫生死角清理、灭蚊灭鼠等各类环境卫生志愿服务。在重大节日如近期在春节来临之际,结合周五卫生日活动开展“迎新春 大扫除”活动,营造干净整治的节日氛围。二是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六乱”专项整治行动、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门前三包”专项整治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解决网格痛点难点问题和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去年下半年以来联合区城管局等部门共对家具厂宿舍、石化公司宿舍、电子公司宿舍等11个社区关停并转企业小区和无物业小区整治,同时根据区人大代表反映的问题,对群立街家具厂门至九三二地质队外墙及新华印刷厂围墙进行了提升。三是开展系列创文主题活动。开展“五个一”创文宣传入户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等,加强文明宣传,丰富居民日常文化娱乐生活。去年8月份以来新华北社区共计开展社区活动13场,参与居民群众约560人次。


  


  (惠民街创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