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新华街道统筹打好防疫防火“组合拳”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2-02 16:02:30

新华街道统筹打好防疫防火“组合拳”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随着春节临近,新华街道将疫情防控工作和消防安全工作相结合,做到防疫不忘防火,统筹打好防疫防火“组合拳”。

    一、抓思想认识,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

    新华街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细化要求,狠抓落实,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值班人员务必在岗在位,在第一时间对突发事件进行处置,确保辖区应急工作落到实处。

    二、抓宣传发动,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

    运用微信群、一封信、宣传单、拉横幅等形式,不间断宣传防疫防火小常识。引导居民自觉服从和配合社区疫情防控管理,如实报告个人健康情况和家庭成员出行情况。同时派发《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耐心细致宣讲和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问,使广大群众进一步认识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三、抓隐患排除,在防微杜渐上下功夫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吹响防疫防火“集结号”后,17个社区的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积极开展消防检查和防疫防火宣传。对辖区沿街商铺消防设备的摆放、正确使用及有效期进行日常巡查;对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沿街商铺落实整改通知;对商铺责任人加强消毒、通风、佩戴口罩等必要的防疫宣传,紧绷“防疫不松懈”这根弦。

    在森林防火宣传和巡查过程中,各社区加强野外防火巡查,采取成立宣传巡查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形式,深入山坡林缘、荒野旷地和入户的方式,边宣传森林防火知识,边巡查野外违规用火等行为,确保及时消除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杜绝森林火灾发生。

    四、抓消防配备,在化解风险上下功夫

    近年来,随着武江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城市规模的迅速扩大,全街高层建筑、易燃易爆单位,劳动密集型企业日益增多,各种致灾因素层出不穷,火灾隐患量大面广。为了有效改善辖区消防安全环境,新华街道不断加强消防基础建设,把微型消防站设立在社区、老旧小区和消防重点单位,构筑起社会火灾防控第一道防线,以“救早灭小”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的最小消防组织单元。在消防的基础上,还配备了救援绳索、防毒面具、探照灯、灭火毯等工具,兼具抢险、应急救援功能。微型消防站还担任辖区的消防巡查和宣传等工作,有效解决灭火救援“最后一公里”难题。

    疫情防控要继续,消防安全不能忘。新华街道将持续保持高度警戒姿态,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落实防疫与消防安全工作,加强网格巡查整治,全面提升应急反应能力,常态化做好防疫防火各项工作任务,为辖区居民群众营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

  


(新华街  沈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