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认领岗位展特长 为民服务解难题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3-05 11:03:42

认领岗位展特长 为民服务解难题


图片3.jpg


图片2.jpg


图片1.jpg

  

    为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升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共驻共建的责任意识,有效激发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新华街道积极组织引导辖区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采取线上互动倡导、线下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让在职党员在参与社区建设、管理、服务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补齐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短板弱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安全排查保平安

    新春佳节期间,新华街道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却没有按下“暂停键”。17个社区通过“一键召唤”在职党员深入辖区商业街、餐饮、小超市等商铺进行安全检查,同时积极上门入户,走街串巷向居民发放《消防安全进万家“三查三清四关”自查自纠活动倡议书》,向居民群众宣传居家防火的必要性,并引导居民朋友们积极参与到这项宣传活动中来,共创幸福和谐家园。

    惠民东、乳韶等社区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消防安全检查”活动,重点检查消防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消防通道违停、楼道乱堆放、乱停放及违规充电等情况,并向居民群众宣传用电、用气、用水等安全知识,确保辖区居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和谐的假期;芙蓉北、沙洲等社区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对辖区内“三小”场所开展专项检查,对于在检查中发现存在经营环境脏乱、物品存放混乱、灭火器过期等问题,在职党员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当即发放整治告知书,责令经营户立即改正,同时提醒用电用器安全,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安全稳定。

    服务居民暖民心

    新华街道组织辖区党员干部、社区“两委”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服务居民群众。通过网格摸排,建立困难群众名册,以上门入户形式点对点慰问困难党员、困难退役军人、特困家庭、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春节前夕,工业西、金洲等社区在职党员走访慰问社区多位老党员。“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照顾,真的太开心了。”收到在职党员送来的慰问品,老党员们笑得合不拢嘴,在职党员还为老党员们整理家务,打扫室内卫生。

    “您好,我们是社区的在职党员,过来跟您了解下情况,请问您家有多少人?”花城社区在职党员敲开了碧水花城小区一位住户的房门,在询问登记房屋是否属于出租屋、居住人数、入住时间、常用联系方式等信息后,在职党员又马不停蹄地前往下一家。从最开始的居民不理解、不配合、担心信息泄露等困难,到获得居民的理解、关怀,是在职党员无数次耐心询问、解释的回报。通过入户采集居民信息,社区进一步掌握空巢老人、孤寡老人、退伍军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了解居民的需求及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清整环境补短板

    新华街道每月组织至少三次爱国卫生义务志愿活动,通过召集街道机关党支部、社区志愿者及在职党员等多方力量,重点针对老旧小区等薄弱区域的乱堆乱放、公共卫生、疫情消杀等问题进行清整。

    为给居民群众营造一个和谐优美的生活环境,各社区的在职党员纷纷投入到小区环境建设中。五祖路社区党委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带领在职党员共同参与环境整治活动,全力补齐社区治理短板,解决辖区治理难题。活动现场,党员们以所属网格为活动阵地,积极认领岗位,迅速分工行动,在参加活动的各位党员的共同努力下,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武江南社区在职党员发挥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来到武江桥附近河道拾捡垃圾,并向居民宣传保护河道的重要性,倡议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身边的人加入到保护河道的行动中来,共同打造美丽的河道风景线。

    发挥特长促和谐

    各社区充分发挥在职党员专业精、业务熟的优势和社区党员底数清、人员熟的优势,进一步丰富了社区志愿活动形式。沙洲社区的在职党员,为辖区青少年开展“科技送教进社区 培养小小编程师”公益课程;工业西社区的在职老师,与辖区贫困儿童对接,建立了关心关爱联系机制,课余时间为孩子们进行补习的同时,定期为孩子进行心理疏导,使孩子学业及心理都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与此同时,新华街道党工委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与驻社区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以项目化方式助推共驻共建取得实效,粤北医院、粤北第二人民医院、新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沙洲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针对辖区老年人居多的情况,在社区居民区中分批开展医疗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的同时建立健康档案,形成长效服务机制,前来咨询问题的社区居民纷纷表示,义诊活动让他们近距离享受到志愿服务的便利,真正把健康送到了身边。

    新华街道将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社区吹哨 党员报到”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全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每月党中央、省、市、区工作要点,策划系列专题活动,广泛开展各类基层服务,切实拉近在职党员和群众的距离,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合力,凝聚起推进“新武江新经济新生活”的强大合力。

 


 (新华街道  沈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