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强“头雁”抓队伍 激发党建工作内生动力

来源:本网站 发布日期:2021-09-13 16:09:17

强“头雁”抓队伍  激发党建工作内生动力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为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西河镇通过“三个强化”,始终把基层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提升全镇各基层支部书记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全镇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引领西河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强化制度落实,促进规范管理。今年,西河镇党委制定了《西河镇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工作方案》,用“四个定期”制度加强头雁队伍建设,定期组织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定期安排支部书记列席镇党委会议,定期与党组织书记谈话谈心,定期到各村召开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提高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抓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今年,西河镇党委多次举办党务工作培训会,各基层(含“两新”组织)支部书记、组织委员、“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及镇党建办等人员参加培训。培训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工作要求,聚焦党建工作业务常识和发展党员具体流程,既有政策理论讲解、也有工作经验分享,既有党的基础基本常识,也有实施细则解读,实用性、针对性、操作性很强。每次培训都能够较好地把学习新知识与研究新问题相结合,把党务基本常识与党建工作实际相对应,让大家对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党建工作基本要求、主要任务和方法途径有了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强化宗旨意识,切实为民服务。一是构建为民办实事考核机制。采取“1+N”模式,每个村每年年初制定本年度为民办好事实事计划,由村党组织书记牵头负责,年内至少为群众办一件好事实事,为民办好事实事的数量不设上限。年内所办理的好事实事将作为村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本年度述职考核的重要标准之一。二是构建党员干部包组联户“双联动”服务机制。建立完善“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农村三级党建网格,党员干部主动到联系户开展调查研究和走访慰问活动,深入了解本村群众的呼声,汇集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及时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三是构建“5分钟党群服务圈”。强化党员服务意识,在全镇范围建设村小组党群服务室,打造1-2个村小组党群服务室示范点,将村级社会治理延伸到村小组,及时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建立服务机制,做到事前贴心服务,事中及时处置,事后跟踪反馈,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直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西河镇  张小英  李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