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武江区为老年人“上门送苗”+开设专场+专车接送!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4-01 15:04:59

微信图片_20220401154738.jpg

    上门动员、科普释疑、专车接送、开设专场、入户接种……为鼓励辖区老人积极参与新冠疫苗接种,连日来,武江区各镇(街)、各村(社区)妙招不断,前来接种疫苗的老人越来越多了。


上门动员


    “阿婆,你有没有打疫苗呀?打疫苗可以有效阻止新冠病毒呢。”“阿公,你打了疫苗没有?如果不方便,我们派人来接您。”22日下午,武江区市政综合管理中心党员干部来到西河镇津头岭前进村委,与村干部一起上门入户,当起了“宣传员”“推销员”,动员村里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我有高血压……”“我不出门,没必要打。”“宣传员”严锦光告诉记者,“针对有顾虑老人,我们就跟他讲老年人不接种疫苗的弊害,针对有高血压等基础病的老人,叫他们也不用担心,去到现场医生会对他们进行身体检测,研判他能不能打。”

    “老人们都挺配合的,通过动员后都能积极响应接种疫苗,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村委也派车接送,确保他们顺利安全的接种疫苗。”严锦光说。


开设专场


    “居委工作人员派车送我们过来,全程都有志愿者引导,很快就打完了。”23日,在武江区新津路华泰花园风采长者饭堂临时接种点,76岁的老人钟定细完成了第三针新冠疫苗接种。他说,“医护人员对我身体健康情况问得非常仔细,打完之后感觉身体没什么不好的反应,挺正常。我呼吁我们老年人积极响应接种疫苗,既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家人。”

    24日,武江区惠民街道新冠疫苗流动接种点迎来了一位百岁老人,104岁的陈桂凤奶奶。当日上午,她在孙女的陪同下,乘坐沙湖社区党员志愿者驾驶的车辆前往临时接种点,由于年龄偏大,街道工作人员为她开了“绿色通道”,直接进入接种区等候,经医护人员详细询问其身体状况、测量血压、进行专业健康评估后,顺利接种了新冠疫苗第一剂。留观休息30分钟后,陈桂凤奶奶在志愿者和家人的陪同下回家。

    严锦光告诉记者,很多老人一到医院就紧张,血压升高,这时候志愿者暖心周到的服务和医护人员耐心贴心的讲解,往往能让老人缓解紧张情绪,轻松应对。

    据介绍,自3月23日起,武江区分别在新华街道、西联镇、西河镇开设了4个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专场,各乡镇卫生院到各乡镇村委设立流动接种点,解决老人接种最后一公里问题。


入户接种


    近日,芙蓉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走进康晖养老院,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疫苗接种服务。该养老院的工作人员表示,院里的许多老人都有接种意愿,但是由于养老院离接种点较远,大多数老人行动又不方便,所以老年人接种疫苗一直是养老院的难题,现在专业的医务人员到养老院给老人接种疫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日前,江湾镇百岁老人江婆婆和胡婆婆,在家里完成了疫苗接种。据悉,连日来,江湾卫生院医护人员走村入户、送“苗”上门,开展便民接种服务行动,为村内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免费体检及疫苗接种服务。

    一次次上门动员、一句句暖心讲解、一个个忙碌身影,为老年人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形成了“应接尽接”“应接早接”的良好氛围。接下来,武江区将继续采取多种形式,做好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共筑免疫屏障。

 


 (区委宣传部  吴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