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新华街道:“三个迅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本网站 发布日期:2022-04-07 15:04:52

微信图片_20220407151019.jpg


微信图片_20220407151027.jpg


微信图片_20220407151032.jpg

  

    自3月15日武江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以来,新华街道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场所封控、大规模核酸检测等工作,用“三个迅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迅速组织防控力量,“线连线”织密疫情防控网

    3月15日启动应急防控以来,武江区新华街道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机制优势,在1小时内迅速集结全街道各方面力量约2600多人。

    充分发挥“大党委”机制作用。大党委成员单位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联防联动。如:武江区检察院接到通知后紧急集合奔赴花城社区通宵扫楼;武江区司法局31名干部到金洲社区助力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团武江区委紧急启用500人疫情防控志愿者储备库,分为两类志愿服务队,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充分运用“在职党员报到”工作机制。疫情就是命令,行动彰显担当。随着社区“哨令”的吹响,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组成先头部队,于凌晨率先奔赴各个核酸采样点,连夜为战斗搭建“要塞”。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新华街道17个社区通过“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发单90余个,党员签到服务1200余人次。

    激活“两新”组织红色力量。新华街道下辖24个“两新”党组织共420多名党员职工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斗。如:广东韶关华生药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全员取消休息,全力保障医药物资供应;韶关市爱尔眼科医院党支部组建成30人医疗志愿者队伍,奔赴一线;海邻社工党支部带领全体社工人员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给老年人带去了十足的温暖。

    二、迅速落实管控措施,“实打实”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动封闭式管理。3月15日,新华街道沙洲尾片区全面启动区域封闭式管理,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

    建立“点长”负责制。沙洲尾片区共建立9个管理服务站点,由新华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科级干部担任“点长”,每个站点调集8-10名党员干部组成先锋服务队,分三班倒,24小时昼夜全天候严防死守,坚持高标准站位、高标准落实,全力以赴,拼尽所有,连轴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组建网格排查和风险管控攻坚队。全街17个社区408个疫情防控责任网格全面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密接人员54人,次密人员101人,重点人员2858人。风险管控攻坚队连续5个昼夜转运密接40人和次密接人员42人,“三人小组”第一时间对重点人员完成上门登记核查和核酸采样工作。

    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3月18日晚接到大规模核酸任务后,新华街道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班子扩大会议作出具体工作部署,街道全体上下共200多名干部职工连夜开展采集点布置、物资配备、遮阳棚搭建、等候核验和检测区域划分、警戒线拉设、桌椅摆放、检测指引张贴等各项工作。紧接着19日早上8点,全体人员继续投入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在关键时刻,他们用汗水和坚持保障了大规模核酸检测顺利完成。

    三、迅速供应生活物资,“心贴心”服务群众零距离

    统筹部署生活物资紧急调度。为保障居民基本需求,新华街道与武江区工信局第一时间紧急联系大型商超供应商,协调肉类蔬菜配送。截至今日,共为沙洲尾封闭片区约3600多户居民提供每日肉类以及蔬菜套餐等生活物资。

    成立居民小区临时党支部和志愿服务队。为克服配送人员不足,新华街道发动封闭区域内党员群众,组建临时党支部和志愿服务队。同时调配50名街道和社区干部作为志愿者,分拣配送肉类、蔬菜到9个生活物资集中点,再由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在各居民楼栋进行配送,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群众,由志愿者直接送物资上门。此外,在居民楼下搭建物资帐篷,引导业主错峰出行拿取物资。

    发布生活物资保障热线电话。通过居民区微信群、小区楼长群等途径发布一对一联络专员电话。对于需要紧急帮助的居民,街道、社区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及志愿者,共同为居民解决问题。如在封控区内,花城社区和南枫物业带头开展特殊人群摸排、提供药品药物保障等服务。

 


 (新华街道  赖晓春  何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