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龙归镇:坚持党建引领,迅速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本网站 发布日期:2022-05-07 14:05:54

微信图片_20220507145752.jpg


微信图片_20220507145757.jpg


微信图片_20220507145801.jpg


微信图片_20220507145807.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龙归镇党委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主基调,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迅速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强化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力支撑,龙归镇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成立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党支部,选派驻村工作队员担任村第一书记,进一步建强组织体系,以党建促进乡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展以来,共召开37次专题会议,走村入户调研2565次,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引进企业流转凤田村土地120亩种植香芋,增加村集体收入1万余元;投入37.47万用于提升52户脱贫户人居环境;投入1.61万元保障全镇16户脱贫户收入稳定,投入8.75万元保障全镇175户无劳动能力户收入稳定;积极开展“圆梦助学”活动,首批次资助10名品学兼优的脱贫户学生;搭建高埗龙归交流合作平台,组织龙归镇农业企业、家庭农场负责人到东莞交流学习,促进美丽圩镇建设、红火蚁防控示范项目100亩(投入30万),病虫害智能测报系统(投入60万)、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示范项目(投入30万)等项目落地。

    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利用其近郊地理优势,龙归镇积极发挥村支部书记“头雁”作用创办村济联合社,在专业生产合作社和在养殖场等生产一线建立党支部,盘活乡村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一是依托省道520龙归-江湾精品线路发展农旅经济,成功打造龙归水岸-社主花海、冲下粮仓、方田村大人村、盘村四点金村等网红打卡点,提高农民收入;二是鼓励致富带动能力强的党员积极创业,扶持家庭农场经济,促进农业一产向二产三产转化,全镇现有家庭农场41家,其中:山前村兴兆家庭农场获得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称号,另有8个家庭农场获得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称号;三是不断擦亮龙安淮山、后坪丝茅姜、奇石番薯、山前香蜜薯等农特产品品牌,引导畜禽业向规模化、优质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其中龙安淮山、山前香蜜薯被创建为省级农产品品牌,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寺前兴农奶牛场、奇石新好正和养殖场、坳头优佰特生态养殖场、山前龙发种猪有限公司等一大批规模化种植养殖场建成投产。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通过人居环境“打擂比武”机制,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并不断完善“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农村党建三级网格,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各村党员主动申领村中各类服务项目,带领村民群众投资投劳做表率,共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先后打造出方田车合村、龙安安村岭边村、盘村村四点金村、山前何屋新村、龙归双头村、社主后坑村、冲下龚屋村等一批批“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发动村民建设美丽庭院,遵循“岭南风韵、武江特色”的原则美化乡村风貌,推动美景从村庄向农家庭院延伸。

    灵活发挥党建+模式优势,奏响“乡风文明”乐章。龙归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取“党建+乡风文明+主题党日”结合的方式,开展以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营造乡风精神文明建设良好氛围。抓紧抓实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把乡风文明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相结合,深入开展文明村、文明户等评比活动,培育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和新乡贤文化。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和清单制,统筹抓好以龙安村委示范点的新时代文明积分制试点工作,以点连线、以线成面,以文明实践积分为载体,逐步形成文明、诚信、孝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龙归镇  潘美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