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创新党员管理模式 激发党员内生动力

来源:本网站 发布日期:2022-05-23 16:05:00

图片2.jpg


图片3.jpg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韶关市、武江区“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打通基层党建工作的痛点、堵点,惠民街群立社区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契机,通过创新党员管理模式来再次激发党员的内生动力。

    一、创新“党员+积分”,强化党员监督管理

    针对基层党员服务群众积极性不高的问题,2022年以来,惠民街群立社区通过创新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利用“小积分”管好“大队伍”,充分调动党员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建立党员日常积分管理台账,区别于“干多干少都一样”,通过积分量化党员行为,结合社区党员队伍实际,对党员履职尽责和日常表现采取加分、减分的方式进行动态管理。“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由社区制定具体积分计算及奖励规则,对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情况如实登记,动态更新,实做一件、登记一件;采取“一季一评”的方式,每季度公示积分情况,促进党员在积分中找差距、比奉献、强担当,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促进党员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实现党员管理精细化、科学化。

    二、推进“先锋行动”,提升社区服务质量

    针对基层党员服务社区质量不高的问题,群立社区党委大力推进“先锋行动”,以此提升党员服务社区群众的质量。一是严格落实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社区党员通过与结对单位共同制定服务项目,开展符合结对单位实际的特色服务活动,如红十字会的心肺复苏、创伤包扎等自救互救技能培训等,也有结合“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帮助居民修整树木、解决一建宿舍、建行宿舍安装路灯解决居民不便出行的问题、接送居家隔离人员前往定点就医等,切实办实事解民忧。二是继续推进“助老关爱不打烊”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特色项目。结合社区重点工作,开展老年人疫苗接种宣传及免费接送服务,交通安全、居家消防安全宣传、提供免费剪发服务等一系列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128次,参与人数1373人次。三是持续开展群众“微心愿”,党员来点亮活动。社区党组织通过日常走访、征集群众所需所求,并组织党员自愿认领,献爱心,送温暖,解决群众的小困难、小心愿、小事情。今年以来共认领点亮群众“微心愿”30余件,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提升社区服务质量,把党的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三、开启“先锋集智”,助推社区善治提效

    针对基层党建与市域基层社会治理融合程度过低的问题,群立社区党委开启“先锋集智”,助推社区善治提效。一是汇聚红旗支部力量,协助社区日常治理。通过社区“大党委”定期商议,结合结对共建项目,有力推进社区党建、创建文明城市、消防安全巡查、帮扶困境家庭及特殊群体等重要工作,如市畜牧研究所和植物保护站党支部协助物业及无物业小区做好科普宣传及小区环境治理,银河证券党支部认领养老诈骗宣传及协助社区打造最温馨党群服务中心等。二是党员“智囊团”激活“红色细胞”,成为社区发展“编外顾问”。今年来,群立社区挂点单位区政府办积极献计献策,为社区治理及服务工作提出了有效的意见建议15条,党员志愿者密切走访联系群众,向社区反馈群众所需所求7宗,切实为社区解决了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服务等工作的实际困难。

    四、深化“先锋课堂”,增强党员学习实效

    针对基层党员学习课程少、学习效果不佳的问题,群立社区党委以深化“先锋课堂”为基点来增强党员学习实效。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筑牢党员学习活动根基。群立社区党委始终将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作为三会一课、联席会议等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推动基层党员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深挖“榜样力量”,营造党员学习良好氛围。通过邀请专家开展“红色基因 赓续传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动员辖区内退休老党员王庆东等同志讲党课,话初心,组织发动辖区内优秀党员开展“家门口的党课”“耆先锋”讲党课等活动3场,用鲜活的事例、灵活的授课方式让群众亲身感受到优秀党员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的良好形象,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三是“线上线下”齐步走,推动党员学习全覆盖。在线下,组建以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基层党员为主的讲师队伍开展讲党课活动2场;在线上,通过举办“互联网+节日文艺活动+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定期在党员微信群推送种类丰富的党课课件、微视频、红色歌曲相关内容等方式,让社区166名党员能够随时随地花样学党课,不断增强党员学习实效。

    接下来,群立社区党委将继续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契机,大力推进基层党建领域深化改革、统筹资源、提升效能,切实打通理论学习“最后一公里”。

  


(惠民街  邓杰  方韶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