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西联镇全力打好“龙舟水”防御战,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汛

来源:本网站 发布日期:2022-06-20 15:06:04

图片1.jpg


图片2.jpg

  

    近日,“龙舟水”强降雨进入关键的防御期,西联镇党委迅速行动,强化统筹协调,全力打好“龙舟水”防御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雨前全面排查隐患,及时部署整治。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防汛减灾工作。镇村(社区)干部深入一线,逐一排查山塘水库、堵点、低洼点等可能存在的防汛隐患,及时疏通整治,提高排涝能力,对于镇级层面不能整治的隐患,设置安全警示带,安装警示牌;密切关注掌握雨情和水情动态,及时督促辖区渔船停泊均已做好防暴雨防汛工作;同时对防汛物资进行认真清点,对通信、视频会议等指挥系统进行检查,组建镇村(社区)两级抢险队伍,强化业务培训和技能训练,切实做到有备无患。

    雨中及时下沉巡查,强化应急值守。全面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镇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一线督导检查防汛工作,镇村(社区)干部下沉一线,安排专人对削坡建房、低洼易涝点、农村破旧泥砖房等重点部位实施值守,定期巡查,落实危房和孤寡老人“一对一”抢险帮扶措施,确保汛情发生时第一时间安全转移。同时通过微信朋友圈、村村通广播、电话等方式,广泛宣传防汛抗旱避险知识,加强群众自救互救知识教育,提高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和逃生能力,确保家喻户晓,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雨后立即实地核查,全面盘点经验问题。对每次应对极端天气的过程进行认真梳理,开展雨后拉网式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淤积、易涝点位及时进行抽排;对全镇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逐一进行实地查看和走访,仔细了解各户是否存在墙体开裂、墙砖脱落、电线外露等情况,继续加大广泛宣传力度,发放《防汛安全告知书》,提高避灾避难意识;对雨后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问题提高警觉,及时报告并全面整治;开展雨后农村沼气池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西联镇将慎终如始抓好防汛减灾工作,时刻关注天气预警信息,抓紧抓实各项防汛措施的落地落实,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巡查、信息报送等工作,坚决打好“龙舟水”防御战,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灾害损失。

 


 (西联镇  何钰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