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发挥余热,助力文明村发展

来源:本网站 发布日期:2022-10-24 16:10:47

图片1.jpg


    近年来,西河镇红星村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情、亲情为纽带,不断激活新乡贤活力、凝聚新乡贤智慧、汇集新乡贤力量,为红星村的发展出谋划策。今年71岁的“忠叔”谢耀忠就是其中一员。

    谢耀忠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1998至2011年期间担任红星村党支部书记一职,并在2004年5月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劳动模范”。随着红星村经济的发展,谢耀忠意识到要想真正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就要把红星村的精神“文明”提上日程。

    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村内“颜值”节节高。红星村作为一个典型的城中村,虽然村内道路基本硬化,但周边基础设施仍然较为落后。谢耀忠组织村干部和村民召开会议,共同商议为红星村的道路换上“新衣”。排水排污改造、路面“白改黑”、安装健身器材等,红星村在提升道路舒适度和安全性的同时,还让“颜值”节节高,使村民的幸福感进一步得到增强。

    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文明风气入人心。为了更好的将村规民约落到实处,谢耀忠创新管理机制,在九十年代起红星村就创立了“十星文明户”评选机制,通过“一家一书柜”无违纪违法等的评比标准,鼓励村民在家创设文明环境,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培养,从而潜移默化提高村民文明素养。此外,红星村率先在农村实行殡葬改革等,持之以恒推进村内移风易俗工作,让村民遏制陈规陋习。

    退休后的谢耀忠,还在继续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红星村村民代表大会,为红星村的经济和文化发展出谋划策,并以自身为例子,积极发动村内的乡村教师、退役军人等乡贤人群投身于红星村的发展中,为红星村的发展锦上添花。

 


 (西河镇  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