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西联镇:改革增效服务优,群众办事效率高——记西联镇公共服务中心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活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1-29 16:11:00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自“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开展以来,西联镇公共服务中心始终秉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理念,坚持“软硬件”齐抓,多措并举抓改革,着力提升群众在享受公共服务中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改造升级阵地,为民服务增动力

    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温馨舒适便捷的办事环境,近期,西联镇对公共服务大厅展开整体优化、提档升级,打造“业务综合、人员专属、窗口包干、线办支撑、转接流畅、审批集中”的新便民公共服务中心。西联镇对公共服务大厅老旧设施、环境进行整体翻新,通过环境提升、照明升级、服务台改造等方式,使公共服务大厅视野更加开阔、明亮,布局更加合理、便民,为群众提供更加舒适贴心的办事环境,群众办事体验感显著提升。

    二、坚持科技赋能打造智慧服务体验

    西联镇公共服务中心紧跟智慧服务建设步伐,为办事群众打造智慧服务体验感,于2021年年底启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可实现“一站式”办理体验,快速便捷开展公积金查询、政务打印、医保查询、不动产信息查询、银行账号查询、助农补贴领取等多领域业务,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用科技的力量为群众办实事赋能,同时安排工作人员辅助使用,为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西联镇在村(居)级层面高标准完善了相关硬件设备,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打造了一支包括村公共服务员、镇指导员在内的全程服务队伍,做到了上下联动,充分解决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群众一件事“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持续为群众提供智能科学便捷的服务体验。

    三、持续优化管理,查漏补缺提效能

    西联镇公共服务中心以“改革增效”为目标之一,持续全面优化提高公共服务工作标准,在现有工作标准的基础上,提高工作频次、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工作质量。西联镇坚持每月不定期召开窗口人员工作复盘、学习研讨会议,秉持“最多办理一次”的服务理念,梳理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发生率较高的问题,持续优化工作流程和指引,一年来共优化3项工作制度和4项办事流程,及时、准确地为办理人解答所需材料、填表方法、注意事项、办理时限等问题,坚决做到一次性告知,确保材料填写完备、规范,降低窗口不予受理率,缩短办理时间。

    四、统筹力量资源,促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西联镇坚持以人为本,锚定方向,精准落实,整合各方力量资源,协同发力,做好民生实事涉及事项,将民生实事目标任务逐一分解,由年到月、单位到个人、整体到细节,让各项民生实事工作逐一细化、量化,保障民生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一策一方福祉”。西联镇积极开展特困救助、孤儿保障、临时救助等救助工作,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实现全覆盖,多保障,精救助。积极推进“双百”社工站点建设,设立了1个社工站,3个社工点,配备11名社工,实现全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服务、残疾人保障等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打通兜底民生服务“最后一米”。西联镇社区康园中心积极开展多项助残活动,丰富残疾人的文化娱乐生活,让残疾人及家属都真正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提升了残疾人幸福指数。在近期心肺复苏民生实事培训项目上,西联镇通过“1+n”的方式,即1个负责人,节省沟通时间、减少信息失真;n个渠道联系企事业单位、工地负责人,聚社会资源,组织开展心肺复苏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全镇已有2458余名村(居)民积极踊跃参加并通过了心肺复苏培训考核,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群众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和自救、互救能力。

    下一步,西联镇将继续找准改革攻坚的突破口,对标先进,取长补短,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突出工作重点,夯实治理底座,优化流程减环节,推动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为百姓幸福“加码”。

  


(西联镇  何钰坪  肖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