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惠民街道:小网格筑牢疫情防控大屏障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1-30 16:11:14

微信图片_20221201161205.jpg


微信图片_20221201161211.jpg


微信图片_20221201161222.jpg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输入性风险持续存在,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贯彻落实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不断提高精准防控的水平,惠民街道完善疫情防控网格化机制,扎实做实做细各项防控工作,精准部署下好“先手棋”,严阵以待打好“主动仗”。

    强化部署安排充实队伍力量

    近日,惠民街道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及时传达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并对网格化管控、外市人员来(返)韶报备以及广州海珠区学生返乡落地管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要求“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以“暖心保障、贴心服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进一步充实社区网格人员力量,街道要求除窗口部门和必要紧急工作要处理的人员留守街道外,其他人员全部下沉到相应社区,协助开展“外防输入”攻坚行动。另外,动员社区充分发挥市直、区直“大党委”共建单位的支持作用,发动党员、志愿者协助开展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握指成拳,形成合力,更好发挥出网格治理的“大效能”。

    细化网格管理精准落实措施

    社区基层一线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阵地。为“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惠民街道依托“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员+三人小组”作用,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制定疫情防控“外防输入”攻坚工作方案,成立“内勤”和“外勤”两个工作组,实行24小时轮班制,保持工作机制高效不间断运转;加强疫情大数据动态监测,专人专岗负责“公安数据系统”和“来(返)韶报备系统”等数据平台的监测工作,及时核查来(返)韶人员的信息,并严格按照分级分类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以“网格员+挂点单位干部”为小组开展“敲门行动”,结合人口普查花名册,精准摸清常住人员和流动人口底数,动态落实网格内人员的基本情况,特别加强对涉疫风险地区来(返)韶人员的重点排查和登记报告,切实做到人数、人头、位置、管控情况“四个查清”;压实“三人小组”工作责任,提升快速处置能力,及时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采集核酸、安装门磁以及发放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确保当日内重点地区来(返)韶人员健康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深化宣传力度增强报备意识

    惠民街道以“广泛宣传+重点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拓宽宣传覆盖面的同时深入群众靶向宣传。街道统一制作含“入韶报备”小程序二维码的横幅和海报发放给各个社区,要求社区广泛悬挂和张贴在辖区内住宅小区、酒店(宾馆、民宿)和商业网点等醒目位置,并综合运用大喇叭、微信群等开展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提醒群众做好来(返)韶自主报备。在上门入户摸排的同时,向居民派发《关于来(返)武落实主动报备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倡议书》,精准到户宣传疫情防控措施,提醒涉疫“三类人员”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工作单位或酒店报告,并细心叮嘱居民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当前,防控工作仍要慎终如始,决不能掉以轻心。接下来,惠民街道将继续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疫情网格化管理责任,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惠民街道  刘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