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龙归镇“四个聚焦”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12-21 11:12:27

微信图片_20221221115135.jpg


微信图片_20221221115140.jpg

  

    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及时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切实保障群众住房安全,龙归镇坚持“四个聚焦”,排查整治相结合,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聚焦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

    龙归镇党委、政府紧盯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迅速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第一组长、镇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组,抓实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制定并印发《龙归镇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加强龙归镇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系统录入工作的通知》,明确镇属各部门、各村(居)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健全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定期例会、业务培训和信息报送等制度,推动工作有序进行。

    聚焦隐患排查,筑牢安全防线

    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龙归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房”工作思路,实行“镇驻村工作组+村(社区)干部”包组包户责任制,利用“5+2”“白加黑”加班加点错峰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初判存疑房屋全面开展安全鉴定,进一步摸清楚、查精准,详细掌握隐患信息,并针对性的采取设立警示牌、警戒线封存、签订搬离告知书等应急措施,提醒群众注意安全,截至12月20日,已完成16个村(居)11660栋自建房排查,其中经营性自建房459栋,有人居住自建房5171栋,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系统录入完成率72%,成效显著。

    聚焦问题整改,补齐短板弱项

    龙归镇聚焦房屋安全隐患问题整改,“一栋一策”开展整治工作,依据房屋安全鉴定结果,逐一建立台账,仔细研判分析制定整改方案,实行清单管理,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动态清零”销号;集中人力物力扎实做好帮扶解危工作,加强入户走访存在安全隐患却仍未搬离的群众,妥善制定撤离群众安置方案,盯紧有安置条件的群众尽快搬离,并及时跟踪监测回访,对因撤离导致生活存在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帮扶;截至12月20日,共开展房屋安全鉴定28栋,发现房屋安全隐患12处,已完成隐患整治11处,包括对5处无人居住泥砖房进行拆除,1处经营性自建房、5处农村自建房进行修缮加固,剩余1处集体建设用房正在整治中。

    聚焦宣传引导,助推提质增效

    龙归镇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标语、志愿服务日、“敲门行动”等方式进行宣传,有效提高群众安全建房、用房意识,营造全民重视、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助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提质增效。

    接下来,龙归镇将继续查漏补缺,扎实做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加强自建房安全管理,紧盯房屋安全隐患风险点,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确保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龙归镇  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