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看病不出村,卫生站就开在家门口!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12-29 15:12:30

微信图片_20221229155043.jpg


微信图片_20221229155048.jpg


微信图片_20221229155053.jpg

  

    为改善基层群众就医条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破解村民们“看病难、看病远”的难题,武江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制约村卫生站服务能力建设的难点堵点,推动实现村卫生站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积极统筹调配各项医疗资源,让具备条件的村卫生站接诊发热患者,更好地满足当地村民看病就医需求及疫情防控需要。

    今日,记者来到武江区龙归镇中心卫生院,在这里的看病的村民并不多,大部分村民分流到了村卫生站就诊,就诊和取药的过程高效、便捷。

    该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彭东平表示,目前龙归镇的16个卫生站基本做到应开尽开,并做好应诊尽诊、应治尽治,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村民遇上发热或其他症状,都能在村卫生站得到及时的医疗服务。“自从镇村卫生站开放接诊后,镇中心卫生院每日接诊人数从超过250人降到约150人,压力大大缓解。接下来,镇卫生院将进一步加强各村卫生站乡村医生的培训,提升诊疗水平,提高对发热病人和新冠病人的甄别和诊治能力,发挥好乡村医生地‘群众健康守门人’的重要作用。”

    村卫生站全覆盖 村民看病有“医靠

    在最新公布的《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里第八项中提到,要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网作用,并依托县域医共体提升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医疗保障能力,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医疗服务体系。

    首诊在基层、小病在基层、康复在基层。龙归镇中心卫生院只是武江区医疗系统的一个缩影,除了龙归镇,西联镇、重阳镇、西河镇、江湾镇的村卫生站,也正发挥着“首诊在基层”的优势,让村民直接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当前,疫情防治的工作重心从感染防控转到医疗救治。为了适应当前防治策略,促进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的充分利用,最大限度地方便各镇村发热病人问诊取药,破解老百姓因为不理解、恐惧心理,聚集到大医院排队就医的难题,全区各镇村卫生站全面开放发热患者诊疗服务,并提供用药、健康指导服务。

    村卫生站在基层医疗服务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目前村民看病的首选。据了解,全区约有50个村卫生站在为当地村民服务,每个卫生站根据当地人口基数配备1-3名乡村医生,每日接诊可达600人次。同时,为了提升村卫生站基层医疗条件,优化行医环境,更好地服务于附近村民,满足就医需求,区卫生健康局加强医疗资源配置,不仅为各卫生站配备100套全套防护物品,还积极搜集各村卫生站需求,统一采购,紧急协调药企调配有关的药物到各村卫生站,确保有药开诊,让当地村民有药吃,心不慌,在家门口就能及时享受到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

    便民惠民 做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在龙归镇龙安村卫生站,这里的诊疗环境宽敞明亮,干净整洁,配套设施完善。家住龙安村的肖先生当天就因为出现感冒症状,一大早就来到离家几十米的村卫生站就诊,见到肖先生,龙安村卫生站的乡村医生晏爱娣热心地一边问诊,一边测体温、量血压。肖先生反映以往每次去镇卫生院看诊开药,路途远不说,到了医院还得排队候诊,拿上药回到家连午饭都赶不上。现在村卫生站离家门口就几十米,还是熟悉的医生给他看病,彻底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有这个卫生站,看病、拿药都方便很多,我就住在旁边,走路几分钟就到了,而且就诊和药品费用一点也不贵,更重要是大大降低了去大医院就诊而产生交叉感染新冠的风险。”肖先生坦言。

    在冲下村卫生站,带着小孩前来看病的村民郑姨高兴地说道,“现在村卫生室条件好多了,有个头疼脑热的,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医生看好了!尤其是小孩子的小感冒治疗也方便多了!”以前村民看病得去镇上,路途遥远,十分不易,对卧病在床的老人家或者带着小朋友的家长而言更是不便,现在各村卫生站的投入使用,不仅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实现“能看病、看好病、少跑腿”,避免到大医院就医长途出行和长时间排队,解决村民们一直以来“看病难”问题。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一般基本疾病的诊疗,该村卫生站还涵盖了中医康复治疗、膳食指导、健康教育等服务,驻站的乡村医生还能为村民提供“简、便、易、廉”的中医药服务。据介绍,在全区50家村卫生站里,有部分村卫生站可提供中医诊疗服务,推动中医药服务“进农村、进家庭”,充分发挥中医药技术防治常见病多发病的优势和作用及中医药适宜技术在村卫生站得到更好的推广。

    打通群众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村卫生站是基层卫生健康事业的最前沿,乡村医生是广大基层群众卫生健康的“守护人”。武江区全面开放村卫生站的接诊服务,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解决一般的小病困扰,从源头上缓解村民“看病难、开药难”的问题,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不断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

    区卫健局局长刘敏表示,各镇的村卫生站的不仅解决了附近村民的基本医疗需求,还实现村民在家门口享受便捷优质医疗服务的美好期盼,同时对减轻镇医院医疗负担、镇卫生服务结构,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接下来,为了保障春节期间各镇村返乡村民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区卫健局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提前做好各镇卫生院、各村卫生站药品储备、医疗设施配备等工作,方便村民群众就近就医。

    全面提升村卫生站服务能力和就医体验,是武江区为民办实事的又一创新医疗模式,也是助力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的有力举措。下一步,武江区将继续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加强区、镇、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的衔接联动、信息互通共享,发挥医疗卫生资源集中调配优势,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药物供应保障,通过各种途径及方式,满足各村卫生站以及当地村民购药用药需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区委宣传部  谢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