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西河镇:不破不立 攻坚克难 推动改革攻坚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05 16:01:56

图片1.jpg


图片2.jpg

  

    在区委制定《关于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的工作方案》后,西河镇党委高度重视,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谋划,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推动改革攻坚各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一是大力推进省级试点,耕好“试验田”。西河镇充分发挥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平台作用,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稳步推进红星村“村改居”试点工作。收到上级工作部署后,西河镇党委组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红星村“村改居”试点工作在镇党委统一领导、镇政府主导下进行。同时充分发挥红星村党总支部及其3个片区分支部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改居”试点工作,推动村民“要我改”向“我要改”的思想转变。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后,西河镇坚持产权不变、优惠政策不变、依法办事等原则,就社会保障、医疗保险、教育加分、退役军人待遇等村民关心关注的事宜多次与市、区有关部门对接协商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确保“村改居”后原村民享有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保障村民逐步享受城镇居民待遇。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9月23日,西河镇红星村召开村民大会对《西河镇红星村“村改居”试点工作调整方案》进行投票表决并以96.61%的同意率通过。至此,西河镇红星村“村改居”试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党建引领、程序规范、资料齐全的红星村改制工作为全市“村改居”试点工作贡献了红星智慧。

    二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卸下“蜗牛壳”。西河镇新、旧宿舍楼由于之前的房改政策已过户给个人,但由于水电表仍是以西河镇的名义开户,导致需要由政府先行垫付水电费,随后再安排人员挨家挨户收取相应费用。在全面梳理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西河镇党委以“决不把历史问题遗留给历史”的担当迅速组织人员部署工作。一方面及时整理出宿舍楼的住户名单,并安排了解情况的干部主动上门开展思想工作,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另一方面积极对接供电局、市水投等部门了解“一户一表”的相关手续流程,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拟定施工协议,确保前期工作准备到位。经过镇干部多次到前往现场调研并与宿舍楼住户充分讨论后,最终新、旧宿舍楼45家住户全部同意安装分表并在《一户一表改造同意书》上签字。目前,已全部完成新、旧宿舍楼的水电表分表的安装,有效规范了政府职能,促进政府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

    三是全力攻破市容“顽疾”,吹响“冲锋号”。武江区西冲路口有11间砖混铁皮结构的“两违”门店建筑,严重影响了市容形象;此外由于多采用木头等易燃材料、普遍存在私拉和乱接电线的情况,并且其中一户还存在违规住人现象,极易发生消防及坍塌事故。西河镇党委对此高度重视,联合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对商铺各业主及承租户发放《清场通知》和《停水停电通知》,为下一步开展拆除违法建筑工作做好准备;同时组织精干人员多次前往现场,逐户上门精准对各商户开展动员工作,为他们讲清相关政策规定,共同协商解决房屋拆除、搬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耐心说服并积极劝导进行搬迁。在镇干部的不懈努力下,11间商户经营者已全部同意搬迁并签订了《自愿搬迁协议书》。该处房屋拆除后,有效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同时使市容形象得到进一步改善。

    四是建立“2+1”村企共建机制,圈出“同心圆”。为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西河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逐步建立健全“2+1”党支部结对帮扶机制(即一个城中村党支部和一个“两新”组织或国企党支部共同帮扶一个经济发展相对薄弱的农村党支部)。一是结对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就本支部的干部管理、党员教育、产业发展等问题组织召开座谈会进行深入探讨,通过交流推广创新举措,推动红星村“红星精神”、向阳村“红色驿站”、下坑村“一毛钱工程”、田心村“共享菜园”等管理机制和工作抓手不断丰富发展。二是通过将企业发展的思维和产业资源带进农村,实现农村产业振兴。当向阳村党总支书记黄宗伟了解到田心村推进撂荒地复耕的决心后,向田心村推荐了一家拥有全产业链的农业企业。经三方多次洽谈,该企业已有意向在田心村打造蔬菜种植基地,项目落地后,将能有效盘活闲置土地资源,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动能。三是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和驻村工作人员到共建支部协助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网格化核酸检测、洪涝后卫生清理等灾后重建活动。在经历了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严峻考验过后,结对党支部互相支持、共同进步,助推西河镇各村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下一步,西河镇将会切实增强改革攻坚、规范治理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新成效全面激发西河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西河镇  陈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