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西联镇:“一三五”机制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助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10 16:02:57

图片2.jpg


图片1.jpg


图片4.jpg

  

    为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2月9日,西联镇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题警示教育及业务培训,会议邀请了区纪委常委叶盛作专题警示教育授课,各村党组织书记、经联社负责人、村小组长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镇农办和财政所工作人员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业务培训。

    围绕省委“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工作大局,聚焦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部署,西联镇创建“一三五”工作机制,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盘活农村集体经济,助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修订制度,编制一套合同模板。根据区纪委监委、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下发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有关文件精神,西联镇结合村情,修订了《西联镇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指导意见》。该制度明确了财务管理、集体资产处置管理、留用地管理、采购管理、会计管理、公章管理、重大事项决策、基建工程及资产招投标管理、农村集体合同管理、村务监督、责任追究等11章细则,并根据2022年韶关市委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的反馈意见,对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普遍存在的未走重大事项的全部流程、合同不合规等两类问题,进一步细化了使用村集体自有资金项目的审批程序,制定了《物业类租赁合同书》《留用地合作开发协议书》《农村土地经营权出租合同》等6类合同模板。

    压实责任,构建三级审核机制。通过建立“专业级-村级-镇级”三级审核制度,所有涉及农村集体“三资”项目的合同,须先后经过驻村法律顾问、村委会审核、镇政府审核,其中重大项目合同须法律顾问出具书面法务意见。通过村小组账镇代记、用章审批(重大事项用章审批权限与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挂钩)的方式,村委一级、镇一级分层强化审核。

    紧盯关键,推动五项规范建设。紧盯各村委、村小组是否存在截留挪用、贪污侵占、长期拖欠等占用农村集体资金,公款私存、私设“小金库”,资金不登记入账,骗取农村集体资金等资金使用问题;紧盯各村委、村小组是否存在违规处置集体资产,未按规定公开招投标、签订经济合同,违规挪用、非法侵占集体资产等使用问题;紧盯各村委、村小组是否存在违规处置资源,低价发包、承包期限过长,疏于管理造成农村集体资源损失等资源使用问题。镇农业农村办、财政所、纪检监察办、民政办等相关部门,按照分工履行职责,并通过业务培训、交叉检查等形式,提升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质效。通过规范合同、规范审核、规范公示、规范监督、规范台账,实现“三资”管理的规范化建设。

    下一步,西联镇将不断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监管质效,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西联镇  侯家良  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