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体检服务进社区 守护健康暖人心——惠民街道冷水坑社区开展关爱特殊人群义诊活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15 16:02:18

图片1.jpg


图片2.jpg

  

    为进一步掌握辖区精神障碍患者的健康现状,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2月13日上午,惠民街道冷水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惠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体检服务进社区、守护健康暖人心”免费健康体检活动。

    活动现场,体检医生有条不紊地为前来就诊的精神障碍居民抽血、量血压、做心电图。其中一位患者,由于见到医护人员过于紧张,抽血前一直很激动,不肯配合医生,不停重复地念叨着:“医院里医生都是在脚上抽血才能抽出来。”社区医生见状,立马停下手中动作,并耐心安抚他,等患者平复下来后,体检医生再轻柔地寻找适合抽血的位置,最终成功在患者手臂上抽血。

    义诊体检的过程中,就诊的患者七嘴八舌地叙说着自己的近况,社区医生一一安抚着他们的情绪,耐心地听取了每位患者的身体近况、用药情况,有针对性地给予健康教育和生活技能训练等方面的康复指导,并细心地叮嘱患者家属在日常生活中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照顾,注意疏导他们的情绪。

    近年来,惠民街道始终坚持做好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工作,一是建立排查走访机制,建立专门台帐,做到底数清、去向清、治疗状况清、精神状态清,全面掌握精神障碍患者的动态。二是扎实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协议书的签订,进一步落实监护责任,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三是健全精防救助保障机制,落实精神障碍患者医疗、生活救助政策,节假日开展精神障碍患者特困家庭慰问。当患者出现病情波动时,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社区精防医生联合派出所民警组成的工作服务队将迅速上门开展救助服务,必要时送往精神病专科医院进行治疗。

    本次义诊共为13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服务,得到了精神障碍患者及其家属的一致认可与赞誉,同时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良好愿景。下一步,惠民街道将继续加大对辖区精神障碍患者的关爱力度,携手共建和谐家园。

 


 (惠民街  戴国丽  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