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武江区举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工作启动会暨质控培训班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7-28 10:07:54

武江区举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工作

启动会暨质控培训班


武江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工作启动会现场照片 (2).jpg


武江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工作启动会现场照片(3).jpg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服务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390号)的精神,提高武江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健康管理服务水平,7月24日,武江区举办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工作启动会暨质控培训班。启动会邀请了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钟爱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邓桂生、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刘革指导发言。此次培训还特邀了粤北三院副院长梁军林、粤北三院防治科陆洲新科长等专家进行排查工作的技术指导与业务培训。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残联、区卫健局等共13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启动会由武江区卫健局局长刘敏主持。

    刘敏就我区近期开展患者救治救助工作情况进行汇报,拉开了启动会的序幕。刘敏强调,为进一步提高武江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健康管理服务水平,确保患者得到有效的治疗,减轻患者家庭负担,我区结合实际,以“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应收尽收”为目标,出台了一系列惠民、便民、利民政策。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可享受免费领药、免费体检、领取监护人补助等健康管理服务。

    紧接着,刘革以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工作部署为主题,从切实强化各成员单位协作配合,组建排查工作专班,提升处置能力建立完善现场处置机制等方面,全面讲述了《武江区2020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工作方案》,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邓桂生指出:要加强关爱帮扶力度。各镇(街)、各村(居)要成立关爱帮扶小组。关爱帮扶小组和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不定期走访患者家庭,督促患者按时服药和监护人落实监护责任,向患者及其家属积极宣传我区救治救助工作各项优惠政策,动员患者家属积极配合政府开展救治救助工作。

    最后,为了切实做好我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救治救助工作,钟爱明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精神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和完善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工作机制;三要高度重视,要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底排查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四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普及心理健康和严重精神障碍防治知识;五要重点突出,多部门配合,狠抓落实,着力推进全区精神卫生工作水平。

 


 (区卫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