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武江区政协开展2022年政府专项债项目视察调研集智聚力助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17 15:01:32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好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广泛凝心聚力,进一步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1月14日,区政协组织提案委员会委员开展政府投资谋划项目前期工作情况进行视察调研,推动2022年政府专项债项目扎实开展前期工作,提高政府投资谋划项目质量和项目前期工作成熟度,确保资金落实到位后能够快速形成实物工作量。区政协主席彭波、副主席黄艺顺参加视察调研活动。

    近两年,武江区共争取政府专项债资金11.5亿元,主要投向产业发展、民生、农业等领域,包括龙归城乡融合产业园、重阳现代农业产业园、图书馆二期、农业种植片区灌溉工程等项目,有力弥补了武江区的财政短板,对投资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完善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武江区11个专项债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审核,资金需求16.2亿元,国家审核通过债劵资金需求全市排名第一,第一批项目已经启动前期工作,涉及19个项目,估算总投资4.3亿元。委员们实地视察武江小学旁周边道路建设工程和武江区文旅设施提升改造工程一期项目,在区政协会议室集中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委员们听取区发改局、财政局和城管局关于专项债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情况汇报后,对全区项目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为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委员们认为,武江区党委政府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高度重视,项目计划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推进力度大。委员们建议: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抓机遇。目前武江处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通过项目建设为武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活力。二要科学谋划抓前期。要根据武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家政策、投资方向,按照轻重缓急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要认真梳理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项目的谋划的科学性和项目前期工作水平,切实做到“项目等资金”。三要完善机制抓落地。强化项目储备,形成不断充实、动态跟踪的梯次滚动机制。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完成可研报告、施工图设计和施工预算。加强指导和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统筹协调前期工作进展,项目单位要增加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主体作用。四要建立保障和督查机制,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做好前期经费和用地等要素保障,要制定工作推动时间表,明确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区政协主席彭波强调,要充分认识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区政协要切实发挥独特优势和制度效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多做宣传政策、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组织开展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履职活动,察实情、建真言、献良策,团结和引导武江区社会各界坚定信心决心、鼓足勇气干劲,携手朝着预期目标前进。委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视察活动提高了履职能力,接下来将继续关注武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武江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武江区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