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韶关市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2-25 15:02:15

微信图片_20220225153226.jpg


微信图片_20220225153230.jpg


微信图片_20220225153235.jpg


    2月24日上午,韶关市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委区政府七楼会议厅开幕。来自武江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带着全区人民的重托,肩负神圣的职责和使命,为武江建设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建言献策。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孙理鸣主持。

    会议应到代表190人,实到176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张广晖、黄艺坤、孙理鸣、彭波、王友华、沈中伟、廖功文、段世甲、黄向阳、谢伟强、廖钢青、李庆、卢建成、谭木初、聂平南、曾宏、韩伟强、曾瑛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部分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以及邀请的区老领导。

    列席和邀请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辖区内的省人大代表,区政府组成部门和党群部门主要领导,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区人武部、武江消防大队主要领导和区第十届政协全体委员。

    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艺坤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理鸣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院长李芳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钟全芳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黄艺坤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政府工作,提出了2022年工作任务。他说,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赋予我区争当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的目标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经济实力持续增强,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市率先突破300亿元,达306.7亿元,同比增长5.2%。

    黄艺坤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省“1+1+9”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六新”目标、“六化”举措及赋予武江建设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的使命任务,主动对接融入“双区”、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武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黄艺坤在报告中指出,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成绩。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区政府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推进高品质生态建设,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厚植绿色生态底色,加快资源盘活转化,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二是着力推进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加速打造产业园区。◆三是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中心城区魅力和活力。推动城区提档升级,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培育壮大城市服务业。◆四是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壮大,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激发乡村建设内生动力。◆五是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狠抓重点领域改革,深化科技创新引领。◆六是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增进民生福祉。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兜牢社会保障底线,创新优化社会治理。◆七是着力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旗帜鲜明讲政治,实干高效抓落实,依法依规履职责,廉洁从政作表率。

    黄艺坤强调,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紧握历史接力棒,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新担当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开启新局面,加快建设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孙理鸣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21年的主要工作,提出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聚焦落实区委工作部署,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共召开区人民代表大会2次,区人大常委会议11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4项,作出重大事项决定23项,开展视察调研、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13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2名。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按照区委十届二次全会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全区中心工作、紧扣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各项职责,以虎啸生风之态、猛虎添翼之势,为加快建设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而努力。

    李芳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21年的主要工作,提出2022年区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按照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工作目标和本次会议决议,把握“六字工作要诀”,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主动在服务全区工作大局中担当作为、开拓进取,奋力为武江加快建设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提供坚实司法保障和优质司法服务。

    钟全芳在报告中回顾总结2021年的主要工作,提出2022年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执行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坚持能动检察,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切实增强服务武江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建设平安武江的法治自觉、担当司法为民使命的行动自觉、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检察自觉,奋力推进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建设。

    会议书面审查了韶关市武江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韶关市武江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韶关市武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出席区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在分会场以视频会议方式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区委宣传部  吴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