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武江在行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3-24 11:03:58

西河镇


1.jpg


2.jpg


3.jpg

  

    “以前你们保护90后长大,现在90后保护你们。”

    3月15日,韶关市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武江区委区政府立即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在辖区内设立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并对3个区域内全体人员开展核酸检测。

    “疫情当下,武江需要大家的支持……”团区委志愿者招募信息刚发出,西河镇辖区内的90后们纷纷挺身而出,积极响应,主动报名参加这场战“疫”,切实地参与战“疫”行列中。

    “感觉自己像齿轮,日夜连轴转。”

    陈进辉,一名1998年的小伙,西河镇政府党政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入职刚半年时间。3月18日晚上,接上级通知市辖三区将于第二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他立即返回工作岗位。主动联系对接区直部门,根据上级的部署要求对镇村干部职工进行“排兵布阵”,不断调整各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工作人员名单。工作到凌晨两点多,在办公室仅睡了四个小时。早上因朝阳水上世界检测点人手不足,他主动提出到现场参加防疫工作。在现场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安抚群众情绪、帮助扫码登记,直到深夜,他所在点的全员核酸工作才宣告结束。经过短暂的休息后,他又开始投入到第二天的紧张工作中……

    “有时感觉连睡觉时间都不是我的,都属于防疫工作。”

    疫情阻击战中不但有在抗疫一线奋斗的职工,还有坚守在电脑前默默接收上级防疫部门推送数据的人。1999年的陈雨琪,是西河镇政府的“三支一扶”人员。她的日常工作是每天认真细致地收表、发表、统计核查中高风险地区返韶人员等信息,确诊病例出现后,为了确保数据的及时收发,她需要时刻盯着手机和电脑,数据多时更是守到凌晨两三点都不敢关电脑。她笑称,“最怕听到的声音就是手机的提示音,手机一响,就代表有新的数据下发。数据一下发,就要在规定时间内上报。我的精神一直紧绷着,一边要等三人小组反馈,一边又要统计数据上报。有时感觉连睡觉时间都不是我的,都属于防疫工作。”

    我们的城市“病”了,但总有那么一群人,为爱奔波、为爱付出、为爱守护。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所谓的“90后”“00后”也许在长辈的眼中还是孩子,但在这次战“疫”中,他们也成了主力军,共同为打赢这场特殊的战“疫”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谱写着他们的青春之歌。



  (西河镇  赖心彤)



新华街道


4.jpg


5.jpg


6.jpg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助力全民核酸检测工作,提高全民核酸检测效率。新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吹响集结号,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集结起来,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退伍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军人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3月18日晚,在接到准备开展全民核酸检测的工作后,新华街道的退役军人志愿者们迅速响应号召,前往各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前期布场工作,连夜在各检测点搭建帐篷、布置桌椅、安装防护栏,直到凌晨才完成了检测区、等候区、隔离区等场地的布置工作。

    随后在次日的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中,来自新华街道的退役军人志愿者们提前在指定地点集合,进入临战状态。有的与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对辖区内所有户进行扫楼宣传,并对行动不便的居民进行登记,联系医护人员上门检测;有的在现场维护秩序,引导居民扫码,提醒居民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并戴好口罩;有的则积极帮助年龄较大的大爷大妈填写“葵花码”,以便提高现场检测效率。

    “家门口的保卫战不能没有我!我要发挥退役军人模范带头作用,冲在前面,干点实事!”五祖路社区退役军人苏凯在接到消息后早早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连夜投身到场地布置工作中。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在3月16日至19日期间,苏凯也主动请缨,每天参加社区防疫工作,近距离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并协助现场居民扫码登记、秩序维护,两天时间快速、有序、高效完成了五祖路社区7200余人的核酸检测工作。

    自3月15日以来,新华街道及社区共有4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遍布街道各封控小区、核酸检测点,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下退役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良精神面貌。



  (新华街道  张送梅)



区自然资源局


7.jpg

  

    3月15日,韶关市武江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区自然资源局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不折不扣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组织起以党员为主力军的志愿服务队,助力武江区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迎风逆行,有召必应。3月15日晚,区自然资源局紧急集合,全局机关干部职工组成五十多人的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完成集结赶往沙洲尾防范区进行紧急支援,协助武江区沙洲尾安置小区、金贝苑以及金泽园三个小区开展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并安排志愿者到防范区出入口24小时轮流值守,严把疫情防控“关口”。3月16日至3月20日,区自然资源局志愿者协助开展了四轮全员核酸采样,共派出志愿者115人次,其中党员先锋志愿者56人次。

    全员出击,齐心战“疫”。防控区内,区自然资源局志愿者除上门挨家挨户敲门引导居民下楼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引导居民戴好口罩有序排队和进行扫码登记、为行动不便群众推车进行核酸检测外,部分志愿者还主动加入业主微信群,及时传达社区疫情防控相关通知,及时收集和回应群众需求;此外,区自然资源局志愿者协助为封控区居民配送生活用品,为独居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等。

    情系群众,处处暖心。3月19日上午,全市三区开展全员核酸采样,在工业西社区尚水国际停车场采样点,区自然资源局志愿者帮助一名与父母走散的小男孩找到家人,“谢谢叔叔帮我找回我爸爸,谢谢你们”,小男孩鞠躬说到。在区自然资源局的志愿者队伍中,有56岁仍每日爬数十层步梯,一户户敲门询问居民核酸检测情况的;有因身体原因未完成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仍毅然奔赴防疫一线志愿队伍的,还有带病坚守岗位的……他们用平凡的坚守书写了自然资源人战“疫”的无悔担当。

 


 (区自然资源局  许靖)



区卫健系统


9.jpg


10.jpg


11.jpg


13.jpg


14.jpg

  

    3月15日,武江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区卫健康系统闻令而动,迅速集合,按照省、市、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相关部署要求,第一时间通知镇街封控重点防控区域、上报病例、通知各相关单位马上进入应急状态、“三公同步”深入一线做流调、调配物资、入驻集中隔离酒店、组织开展核酸采样、协调“三区”医疗保障,全力筑牢武江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不断跳动的“每日步数”。在收到新冠阳性确诊病例以后,卫健局及各区属医疗机构快速行动、各司其职。区卫健局各干部迅速到达花城社区、恒大社区、保利广场三个重点地区,积极对接区委区政府、市卫健局、市疾控专家组划分疫情防控“三区”。快速摸清各小区规划并第一时间在“三区”内设立核酸采样点,迅速组织开展第一轮“三区”内全员核酸检测,奔走于各个采样点收集核酸样本,详细清点各点的采样管数量,确保核酸样本准时送达检测机构。

    卫健大楼的“夜猫子”。3月15日至今的每个深夜,卫健大楼内都会有一群夜猫子,他们忙碌在准备各方面的疫情防控物资、为随时可能开始的新一轮大规模核酸采样作准备、接听医疗保障电话等工作当中。在3月18日接到开展大规模人员检测的通知后,卫健大楼的“夜猫子”立即开始准备相关工作,划分采样点、调配采样医务人员、明确转运片区、根据每个采样点的情况分配采样物资,为第二天顺利开展大规模核酸做好充足准备。

    自从划定疫情防控“三区”后,为保障“三区”内的居民基本的医疗卫生需求,卫健局开设24小时医疗保障专线,为居民提供医疗保障,每日夜晚时分,电话的铃声不断响起,值班接线员细心聆听,认真记录,用心解决群众急切需求,为需要血透析的群众预约开辟绿色通道,他们不断在医院和群众之间沟通,声音从洪亮到沙哑,但却不言放弃,做到与群众身体隔离、心仍相连。

    遍布在各区的“大白”。在武江区有一群“大白”。他们在封控区内挨家挨户上门,在管控、防范区内坚守站点、在集中隔离点监测隔离群众身体状况、在高速路口把守防疫外围关口,他们是一线医护人员。他们中有各卫生院医疗机构的护士也有最基层的乡村医生,为封控区居民提供上门核酸采样,为管控区居民提供就近采样,在隔离点细心照顾密接、次密等重点人员,在高速路口劝返风险地区来韶群众。作为武江卫健系统工作人员,面对疫情他们挺身而出,身后是38万武江市民群众,不退半步。

 


 (区卫健局  谭钧元)



区税务局


15.jpg


16.jpg

  

    近日,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城的心。疫情之下,武江区税务局的税务志愿者们心系韶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近200名特殊儿童,关心关注他们的安全防护,在局内发起倡议,多渠道募集儿童口罩等防疫物资,迅速开展“点亮微心愿‘罩’顾小天使”行动,为折翼小天使们筑起防疫的安全堡垒。

    3月18日,一箱箱载满爱心的防疫物资运达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武江区税务局志愿者将筹集到的535个儿童口罩、800个成人口罩以及酒精、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送到康复中心师生们的手上,希望服帖、合规的儿童口罩能够切实“罩”顾好这群特殊“小天使”,点亮他们的“微心愿”,保障他们的健康安全。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非常感谢税务志愿者们,给我们送来了亟需的儿童口罩等防疫物品,很好地补充了我们的防疫储备物资,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同时也温暖着小天使们的心,为小天使们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韶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的潘老师说道。

    疫情或许暂时隔断了距离,却隔不断温暖与关爱,点滴力量终将汇聚成防控疫情的坚强盾牌,区税务局志愿者表示,将持续以实际行动彰显社会责任担当,为这个特殊的春天增添温暖。

 


 (区税务局  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