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武江区:防汛抢险保民生 减灾救灾显担当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22 10:06:47

微信图片_20220622100616.jpg


微信图片_20220622100622.jpg


微信图片_20220622100626.jpg


微信图片_20220622100630.jpg


微信图片_20220622100634.jpg


微信图片_20220622100642.jpg

  

    6月21日7时,市三防指挥部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武江区迅速响应,立即执行停课、停工、停运措施,全区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抢险救灾,迅速做好群众的转移、救援、安置工作。截至21日18时,此轮强降雨导致武江全区受灾人口71410人,累计转移避险群众4703人,集中安置713人。

    严阵以待 压实压紧防汛救灾责任

    连夜的骤雨不曾停歇,让防汛形势陡然严峻起来。从20日夜间开始,武江区主要领导提前研判防汛形势,深入辖区各重点部位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严阵以待,打起十二分精神,压紧压实防汛救灾工作责任。21日上午8时,区委书记张广晖,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艺坤到区应急指挥中心坐镇指挥,调度全区应急处置和抗洪抢险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明确要把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最重要最紧急的任务抓紧抓实抓细,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迅速进入防汛状态,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抢险和应急处置工作,不惜一切代价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灾情发生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赴一线查看各点位受灾情况,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指示精神,带头作表率、主动作为、靠前指挥,督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并带领干部职工立刻投入到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深入抗洪抢险救灾一线,加强动态监控科学救灾,不惜一切代价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好打赢抗洪抢险救灾应急战攻坚战。

    全员集结 投身抗洪抢险救灾一线

    截至21日18时,持续性的强降雨导致全区86个点位发生严重内涝,武江区各镇(街)、各单位闻“汛”而动,全员集结,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共韶关市委办公室、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的《关于充分发挥公职人员作用积极参与抗洪抢险救灾一线工作的紧急通知》,协助当地发现风险隐患,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组织宣传引导救灾,积极协助参与组织群众转移安置,全力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驻韶部队,深圳执勤三支队现役军人,广州、东莞两地市政排水作业支援队伍等迅速集结,赶赴我区支援防汛救灾工作;全区党员干部、志愿者连夜排查,组织宣传引导救灾,协助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区交警大队增派警力上路,对积水路段进行交通疏导;区消防救援大队、区民兵应急连争分夺秒,利用橡皮艇转移围困群众;区城管局组织人员坚守岗位,排内涝、除险情;区发改局提前调配应急救灾物资到各点位,随时待命、以备使用;区三防办时刻监测水情雨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引导群众第一时间做好防灾避险工作……面对灾情,全区上下齐心,快速高效、忙而不乱地开展着各项救灾工作。

    “据市有关部门研判,原先预测市区21日14时左右将可能出现56.6米的洪峰水位,将推迟到21日23时前后,请广大市民迅速赶往高处紧急避险,非必要勿出行!” 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情,武江区全力应对洪峰过境,组织各镇(街)、村(社区)干部以及民警、民兵,挨家挨户动员群众紧急避险,全力做好沿河群众转移安置工作,第一时间向市民开放16处转移安置点,备足各类生活物资,让转移避险群众吃住有保障。

    全区镇(街)、村(社区)干部以及消防、公安、民兵奔赴一线,在洪水中来回穿梭,救援被洪水围困的群众,一声“我们来了,别怕!”让受灾群众倍感安心和温暖。

    “我父亲右肢被玻璃割伤大动脉,流血不止,从始兴自驾到粤北医院遇洪水受阻”武江公安特警大队车辆途经韶能大厦门口遇到林女士一家人紧急求救,民警立即驾驶警车涉水至粤北医院,安全到达抢救。

    “我们帮你把车推到高处去,放在这里水会淹过发动机的。”在拖拉机厂西区宿舍,一辆汽车浸泡在水中,车主正着急踱步,党员干部与热心群众见状马上协助车主把汽车推到了高处,并清理下水道口堵塞物。

    “转移到这里我们就放心了,有吃有喝有床休息,不用再担心被洪水围困,太感谢你们了!”在重阳镇万侯村安置点现场,被转移的群众正排队领取盒饭和水,这里地势较高安全性高,他们悬着的心终于安定……

    洪水无情,武江有爱!每一个受灾点,都有武江区党员干部、救援人员坚守的身影,他们用身躯筑起了牢不可摧的安全屏障;他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防汛抢险救灾中彰显初心和担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委宣传部  神子良  陈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