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农村饮用水水源怎么样?武江政协来关注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9-28 15:09:50

微信图片_20220927165400.jpg


微信图片_20220927165344.jpg

  

    近日,武江区政协主席彭波、副主席潘歧亮带领部分区政协委员深入江湾镇,就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情况开展视察调研。彭波一行首先来到该镇中心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现场,认真察看保护区环境情况和设施设备情况,随后来到江湾镇自来水厂,详细了解饮用水的过滤、消毒等环节。视察现场后,调研组在镇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详细听取镇政府的情况汇报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彭波指出,农村饮用水的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当地政府要加大对水资源保护的宣传广度;要加强对取水点的安全保障力度;要加快不合规水电站的清理进度,主动听取各方建议,坚持生命至上,绿色发展,确保农村饮用水水源安全达标。

    据了解,《韶关市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已于2022年5月1日实施。为全面掌握武江区农村人口饮水状况,摸清武江区农村饮用水水源底数,了解武江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困难,以便做好武江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促进《韶关市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的实施,武江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前往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务局、韶关市生态环境局武江分局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专题调研,并深入龙归镇、重阳镇等乡镇农村饮用水水源地进行现场视察调研。

    据统计,武江区现有农村饮用水水源47个。其中使用市区供水管网集中供水1个,覆盖自然村179个,覆盖人口64259人;使用乳源桂头水厂集中供水的重阳镇管网1个,覆盖自然村42个,覆盖人口17227人;使用独立地表水供水的龙归镇续源后坪2个,覆盖自然村12个,覆盖人口4900人,重阳镇妙联1个,覆盖自然村,3个,覆盖人口1888人,江湾镇42个,覆盖自然村43个,覆盖人口7880人。武江区于2020年启动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截至2021年底,共实施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项目13宗,覆盖27个行政村,受益人口3.9万人,投入资金1.1亿元,已实现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的任务目标,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合格率已达到90%以上。

 


 (区政协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