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武江:“三个聚焦”激励干部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0-21 15:10:33

微信图片_20221021153107.jpg


微信图片_20221021153119.jpg


微信图片_20221021153125.jpg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名单公布,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区西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曹吾林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成为广东省此次受表彰的16名先进个人之一,也是韶关市此次唯一一名受到表彰的公务员。无独有偶,今年五月,区司法局一级主任科员杨伟波在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被授予“全国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武江区接连涌现出2名国家级先进个人,这是该区近年来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关心和培养干部工作成效的集中体现,充分反映了该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勤政务实、奋发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

    近年来,武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实施《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着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以“三个聚焦”推动全区干部扛起新使命、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聚焦忠诚铸魂,以坚定信念扛起时代新使命。“学思践悟”筑牢信仰之基。一方面,推动理论武装往深里走。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推动理论武装往心里走。组织党员干部下沉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在“0315”“1004”疫情期间,累计25990人次区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曹吾林同志就是许许多多奋战在抗疫一线中党员志愿者的典型代表。“双争双促”补足精神之钙。印发《2022年全区机关推进“双争双促”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实施方案》,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争当干事创业先锋。通过开展机关工作竞赛,推动机关党建引领业务提质增效。2022年,该区选送的2个优秀作品成功入围市级现场赛,分别获得党建创新类一等奖和围绕中心类二等奖,获奖成绩连续三年在各县(市、区)中最优。同时,以“强业务、提效能、优服务”为主题开展双周讲坛,通过集中授课、专题研讨等方式,打造出一批具有系统特色的优秀课程和优秀队伍,如区司法局的“信访讲坛”、西联镇的“城乡治理讲坛”等。“多措并举”把稳思想之舵。充分发挥广东南岭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武江乡村振兴培训实践中心平台作用,依托镇街党校和村级分教点,分级分类开展学习培训535期,培训19224人次。结合本土红色故事制作“微党课”增强教育感染力,其中武江红色教育微党课作为全市唯一一部微党课在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资源库挂网播放。同时,探索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通过开展“重温党史经典 体悟初心使命”红色情景剧表演比赛、举办“七一”文艺晚会等形式,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感悟初心使命。其中,在市级“重温百年党史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得二、三等奖,成绩在各县(市、区)中最优。

    聚焦源头活水,以精培细植彰显武江新担当。一线识别优储备。不断加大“四类”干部选拔培养使用力度,注重从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和乡村振兴等基层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年轻干部大胆使用,对表现突出女干部优先选拔,对培养成熟的党外干部放到重点岗位历练,对少数民族干部侧重发挥自身专长,确保干部队伍始终“一池活水”。近一年来,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干部中37岁以下年轻干部占51.5%,区管年轻干部总数同比增长31.7%,区管干部平均年龄由46.2岁降至45.4岁;统筹配备女干部46人、党外干部8人、少数民族干部4人,干部队伍结构全面优化。作为武江区年轻干部的一员,曹吾林同志于2016年乡镇换届作为30岁以下年轻储备干部交流到乡镇任职历练,2021年乡镇换届,其因工作实绩突出,作为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提任乡镇镇长。换位培养技能全。注重培养使用有复合型思维、善用复合型方法、具有复合型能力的干部。将干部交流、挂职及抽(借)调参加市、区级重点工作作为复合型干部培养的有效途径,让干部在多层次多岗位锻炼,在吃劲岗位、关键岗位扎实历练,培养了一批善于驾驭全局,在风浪考验面前能够沉着应对、科学决策、果断处置,敢接“烫手山芋”,能当“热锅上的蚂蚁”的优秀干部。2021年乡镇换届以来,39名区直单位及镇(街)干部双向提拔或交流任职;2022年,共选派了4名干部到市直单位挂职锻炼,40名干部参加巡察工作。把准方向专业精。围绕信访、司法、基层治理、招商引资等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区委注重干部的分类培养,坚持调研了解,将干部的特点优势和岗位要求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发挥干部特长和专业优势,确保人岗匹配、人岗相适。对熟悉一定领域的干部,放到对口业务部门进行跟踪培养,促进干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有所提升,成为本专业的内行领导、行家里手。如杨伟波同志在基层一线工作20余年,熟悉群众工作,善于解决基层矛盾,区委将其作为信访干部重点培养,于2016年调整担任区信访局副局长,任职期间,其打造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有效“为民解难、为党分忧”。

    聚焦实干实绩,以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新作为。突出实绩用人,提振干部精气神。区委始终树立正确导向,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切实把优秀干部选出来、把干事激情鼓起来,努力打造出一批政治素质过硬、能力水平突出、模范带头作用强的干部队伍。用好职务提拔和职级晋升手段,充分激励在本职岗位上默默耕耘的事业型干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攻坚克难的实干型干部,想干事、愿干事、干成事的进取型干部。突出实绩用人导向,坚持深入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任务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注重提拔使用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近一年来,共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干部99人;晋升职级共144人(其中杨伟波同志晋升为一级主任科员)。落实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启动第一批符合条件人员晋升71人。突出日常监管,锻造优良作风。实施对新提拔干部、转任重要岗位干部任前谈话、任职提示和任职承诺制,2022年进行任前个别谈话或集体谈话119人次。坚持实施“三示三书”制度,强化日常预防和事前监督,抓早抓小抓苗头,对轻微问题及时提醒,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2022年累计发出“三示三书”274份。积极落实谈心谈话、函询提醒诫勉、考验性管理、廉政家访等制度,2022年以来,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先后对11名区管干部进行廉政家访,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突出关心关爱,营造干事氛围。印发《武江区2022年激励约束干部专项行动方案》,制定实施《武江区关爱干部20条措施》,强化“六个倾斜”,落实干部谈心交心、带薪休假等制度,健全干部体检制度,每年组织安排一次干部体检。从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精神上关爱干部。每年统筹10%左右的机关、事业单位年度优秀考核指标用于激励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等领域。加大对基层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加强边远乡镇周转房和“五小”场所保障,投入资金408.2万元修缮周转房3320㎡,改造“五小”场所1195㎡,努力让基层干部安心、安身、安业,全身心投入到基层事业当中。

    在改革发展的风雨历程中,在“竞相赶超、勇于争先”的浓厚氛围下,武江区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优秀干部,为武江建设韶关“双化双融”先行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区凝聚强大奋进力量。近两年来,武江区先后荣获国家级荣誉10项、省级荣誉46项、市级荣誉157项,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武江得到深入贯彻落实并取得实效:多年来,武江区经济总量、人均可支配收入、经济发展综合指数等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全市第一;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工作,花城社区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围坪村、方田村被确认为2021年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重阳镇万侯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江湾镇湖洋村获评省美丽乡村,龙归-江湾乡村精品线路获评“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快速及时处置“0315”“1004”本土疫情、有效应对6月创历史极值“龙舟水”袭击,有力守护辖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注重强化发展内涵,依托重阳水口村的地理优势和人文底蕴举办“端午龙舟文化旅游节”,展现传统文化和体育赛事结合的独特魅力,活动盛况被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同时报道,全国“云”享武江龙舟文化;以孟洲坝“网红夜市”助燃武江新“夜”态,打造武江经济发展新引擎。

 


 (区委组织部  刘昆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