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依法严打!武江区部署2023年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28 16:02:49

图片1.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国务院安委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等专项工作要求,严肃查处整改矿产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武江区矿产资源开发和利用秩序。2月28日,武江区召开2023年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动员部署了全区全年开展全面摸排和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整治行动工作。副区长钟爱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2022年度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情况及江湾镇非法开采矿产资源查处进展情况。2022年,区自然资源局通过组建打击非法采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建立专项行动工作机制、全面梳理排查全区矿产资源,深入开展了打击非法采矿专项行动,牵头对武江区全区24个矿山点、37个历史非采点进行了定期全面摸排巡查,共核查矿产违法线索11条,核实非法采矿行为7宗,立案查处5宗,非立案查处2宗,共计罚款39万,没收矿产品40.8万立方米,有效打击了非法采矿行为。

    会议审议通过了《武江区2023年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钟爱民要求,各乡镇及各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维护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和强化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为核心,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一要提高认识,增强打击非法开采的责任感,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二要建章立制,加大巡查打击力度,依法履职尽责到位,安排专人对接,确保在线巡查上线率、违法用地查处等工作不脱节、不置后;三要统筹力量,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形成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根据职能职责,建立多部门联动执法机制,积极支持、配合、参与此项工作,形成打击非采行为的强大合力;四要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宣传力度,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营造共同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的舆论氛围;五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严肃执纪问责,成立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督导检查工作组,对各地开展摸排整治情况加强督导检查。

  


(区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