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武江区召开2023年民政工作会议 唱响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曲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5-08 16:05:50

微信图片_20230508163651.jpg


微信图片_20230508163657.jpg

  

    5月6日,我区召开了2023年全区民政工作会议,副区长龚映韶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区民政局领导班子及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各镇(街)分管领导及“双百社工站”副站长、区委有关部门和区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对2022年全区民政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了新时期下民政事业发展形势。西河镇、西联镇、重阳镇代表分别对民政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龚映韶对2023年民政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在过去的一年全区民政系统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认真履责,统筹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积极应对叠加交织的风险挑战,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涉民政领域三件民生实事任务圆满完成;民生保障提升新水平,高效完成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提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新增1间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新增床位220个;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实现了社工站(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两个100%全覆盖。“村改居”试点工作荣获2022年度韶关市深化改革和规范治理创新案例,试点工作先进经验被人民日报、南方日报、香港商报等媒体宣传推广,武江区民政局被市民政局表彰为“村改居”试点工作先进单位。切实发挥了民政工作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创新社会治理保障民生、回应群众关切扶危济困、促进公平正义维护和谐的基础性作用。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全区民政事业发展还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从聚焦“初心使命”,着力把准民政工作政治属性;聚焦“弱有所扶”,着力提升社会救助水平;聚焦“老有颐养”,着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聚焦“深化改革”,着力推进“村改居”转改衔接;聚焦“幼有善育”,着力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聚焦“基层民主”,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聚焦“便民惠民”,着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质量;聚焦“管育并重”,着力提升社会组织规范管理水平;聚焦“向上向善”,着力提升慈善和社工志愿服务水平;聚焦“安全发展”,着力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等10个方面对2023年民政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准确把握新形势,坚持系统观念,实现我区民政事业“既要”与“也要”相统一。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系统谋划、精准发力,推动全区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要加强部门协同。各镇(街)、各部门要担当作为、压实责任、密切配合,确保全区民政工作目标不打折扣如期完成。

  


(区政府办  区民政局  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