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十届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06 16:03:00


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

为武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审计保障


640.jpg


    近日,韶关市武江区召开十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武江区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听取区委审计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汇报,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审计工作。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张广晖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黄艺坤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区审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有效实现了“经济体检”功能,有力促进了武江高质量发展,新的一年,要继续做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公共资金的“监察员”、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员”。

    会议要求,审计部门要把握审计监督的政治属性,不断强化忠诚意识、敬畏意识和法纪意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体现到谋划审计工作、实施审计项目、履行审计职责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发挥好平台作用,强化协同联动,牢固树立审计工作“一盘棋”意识,落实好审计委员会的工作安排,不断完善审计信息报送机制、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制度,为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提供决策参考,助力新时代审计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审计部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审计切入点和突破点,更好发挥审计职能作用。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开展审计,持续加大对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要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开展审计,突出“关键少数”,加大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坚决防止公权私用、公权滥用。要聚焦政府投资项目开展审计,及时评估项目进度和实效,揭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不足,提出针对性建议。要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审计,加大政府债务、国有资产、耕地保护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促进财政资金高效使用。要聚焦民生保障改善开展审计,加大对民生大事、急事、难事的审计力度,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地,确保民生实事全面落实。要聚焦推进农业农村发展开展审计,聚焦保障粮食安全供给、乡村产业、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中心工作开展审计,严肃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蝇贪蚁腐”等腐败问题。要锻造过硬的审计干部队伍,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要切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要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把压力和责任传导到位,加强跟踪督办,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确保审计整改工作实效。要夯实整改监督工作基础,加强审计整改问题清单管理,对有关责任单位需整改的问题精准分类,切实巩固整改成果,实现标本兼治。要加强审计机关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突出对重点人、重点问题、重点领域的联动监督,共享资源成果,相互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一步增强监督合力。要深化审计结果运用,把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情况融入到巡察监督、机关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等方面,坚决防止虚假整改、数字整改、纸上整改、表面整改等行为,以强有力的跟踪督查推动审计整改取得良好成效。

    区领导廖钢青、周骁青、卢建成及区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

  


(区审计局  曾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