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关于“创新举措抓招商,叫响品牌促发展”的提案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2-28 15:12:10


    提案委员:林静

    提案理由:

    为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在不断加快推进“1+1+9”工作部署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市委也明确了“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战略目标,并积极实施“东进南拓西融北优”城市发展战略,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持续提升北部生态发展区核心城市承载能力,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孕育着无限商机。武江区作为韶关的中心城区之一,需要要抓住历史机遇、创新举措、主动有为,大力抓好招商工作,叫响武江品牌,实现“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近来年,武江区委区政对招商引资工作非常重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项目直通车”等大招实招,正在全力打造武江科创园、武江城乡融合产业园和武江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产业发展平台,储备了一批土地和极具投资价值的项目,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招商引资成效斐然,经济总量居全市首位。但通过走访调研,我区在招商引资中,着力增上大项目,好项目方面,还存在思想不重视,招商引资积极性不高;招商项目整体规模不大;招商引资后续工作缓慢等问题,造成了工作被动。迈向新征程,武江高质量发展的命根在招商,要把如何加快做大蛋糕作为当前最迫切的任务。

    解决问题建议:

    转变思维,放开思路武江地处韶关城市发展的几何中心,是“双区”辐射湘赣地区和内陆省市的“桥头堡”,也是韶关市产业共建和城市提升的“主战场”,2020年被省政府确定为城乡融合发展升级试点,发展前景广阔。在2020年12月15日举办2020韶关绿色发展产业招商大会上,市委书记王瑞军,广大企业、客商更多地了解韶关、关注韶关、推介韶关、投资韶关。全区要统一“酒香也怕巷子深”认识,加快转变观念。一要进一步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配套措施,招商的渠道,行动上要走出去、请进来,拜会、乡贤带动、异地韶关商会联动,以商招商,发动周边带动优秀的企业入户,促进招商引资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二要实施“外部拉”和“内部吸”两手抓,重点让外面的人了解武江,让自己的人知道武江,把武江区正启动实施新一轮改革发展“六大行动”,奋力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全力推动武江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北部生态发展区前列的部署;把山水秀美、文明舒适、美丽宜居特点;把武江全力打造武江科创园、武江城乡融合产业园和武江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产业发展平台等措施转换引商能力。硬联通上,把武江是城市的区域中心,高铁、高速公路、水运高度便捷,在交通区位方面具有较高的首位度的品牌打起来。软联通上,把武江人均经济GDP以及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在全市第一,拥有最优质的教育、医疗、行政服务等公共服务资源的品牌打起来。在潜力上,把武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省级试点、省级文旅产业精品线路的城乡融合创新产业发展承载地的品牌打起来。

    科学定位,精准招商。武江区是韶关的核心区之一,是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更要率先落实市委部署,发展“需要山水而不污染山水”的产业,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发展绿色工业;推动产业向园区集中集聚集约发展,加快实现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打造生态发展样板。今后,招商定位要放在怎样招好商,怎么招大商,重点通过政策的导向作用,加速吸引世界500强、全国前列的企业进为,形成主导产业发展,上下游链条、形成产业链。

    创新方式,打造品牌。一要加大宣传力度。除采取招商手册、专题片、报纸、电视常规宣传外,要发挥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传播的更快,受众面更广的优势推广。同时,要广泛发动武江30多万的群众,主动宣传、被动接受宣传。加大品牌创树,组织力量、提炼、包装、设计吉祥物,LOGO、文创产品(衣服、杯子)、交通标识等应用到各行各业,通过不同的平台联合起来合成一股力量。二要出台招商激励政策。在企业上,出台地方税优惠,制定奖励政策,特别是对新兴产业、上规模企业,让商企留得下、稳得住。在机制上,制定相应的奖惩考核机制,实行基层、各行各业对招商有贡献的适当奖励,变政府招商为全民招商。三是建立专业招商小组。通过专业队伍及时推介围绕平台、园区规划、优惠政策、主导产业等招商信息,做好商企的招商后服务,解决企业在人力资源、资金支持和员工生活等方面后顾之忧,以优质服务营造了良好的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环境,让武江服务、武江速度成为响当当的名片。

  办理答复:

  一、突出招商引资工作地位,切实统一武江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思想共识

  在2021年5月27日武江区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区委书记颜亮同志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既是武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更是“双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和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等重大历史机遇叠加带来的红利机遇期。要求全区上下要站在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上来,通过抓营商环境促招商引资、抓招商引资促产业发展、抓产业发展促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一是围绕思想解放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凝聚“招商引资是二次创业的唯一出路”的思想共识;二是围绕项目招引落地痛点堵点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凝聚“营商环境是二次创业的命脉所在”的思想共识;三是围绕提升项目质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凝聚“产业项目是二次创业的关键所在”的思想共识。深入反思和查找武江发展的现状和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深化区情认知,理清发展思路,切实统一武江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思想共识,积极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武江二次创业的思想共识上来。

  二、明确“3+2”产业链招商方向,围绕武江产业发展定位精准招商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武江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链招商若干措施(实行)》等有关文件,明确在全区范围内构建以智慧装备、医药健康、城市时尚服务业三大产业为重点,新能源新材料、生态农林文旅两大产业加快发展的“3+2”现代产业体系。武江区城乡融合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武江科创园三大产业发展新平台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重点吸引智慧农林装备、医疗健康器械等“链主”企业的引入,按照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仓储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配套产业引入,突出全产业链及产业集群招商,积极融入“双区”建设,主动对接“双区”产业转移,系统推动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三、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模式

  (一)组建专职招商团队。党政一把手任组长,成立武江区招商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区范围内选派12名业务骨干组建专业、专责招商队伍,成立武江区招商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于今年初投入运转,协调和指导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推进,负责项目落地全程调度。另外组建武江区驻外招商工作队,外派东莞凤岗驻外招商,精准加强与目标区域及周边区域当地政府、商(协)会、有实力的大企业、大公司的交流与接触,多渠道、多形式捕捉投资信息,联络目标区域内的同乡会、商会组织。在目标区域内组织各类招商引资投资说明会、项目推介会等工作。打通武江与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等发达地区要素互通渠道。

  (二)创新组团工作机制。在区招商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下,围绕构建“3+2”现代产业体系,建立5个产业链招商组团,分别由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区委专职副书记担任链长、区四套班子其他领导担任第一副链长、副链长以及分链长,各相关行业部门与其他区直单位、各镇(街)作为组团部门,举全区之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成立产业链招商组团临时党总支部,由区委书记任临时党总支书记,各产业链组团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由链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落实链长负责制,牵头研究推动产业链发展各项工作,亲自开展招商引资、亲自解决项目落地问题。成立项目落地要素保障组团,重点做好项目土地储备等工作,协调项目在储备、洽谈、评估、签约、审批、开工、建设、投产等各个环节,全力保障项目落地。

  (三)运用市场化招商模式。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院校专家等8名相关行业领域专家,担任武江发展咨询顾问,为我区在产业发展和改革研究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同时,积极引进专业第三方招商机构,开展中介招商、平台招商、委托招商。聘请一批资源广泛、号召力强、热心参与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产业专家、企业负责人、行业协会、商会以及乡贤为招商顾问,打造“产业链+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地方商会”四位一体大招商发展格局。

  (四)落实引荐奖励。落实韶关市《韶关市鼓励高质量招商引资项目引荐人暂行办法》,遵循“谁引进、谁申报、谁受奖”和公开公正原则,激励招商顾问为我区招商引资工作出谋划策、引荐项目,在提供信息、项目建设、产生地方税收贡献及引荐高质量项目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引荐人兑现引荐奖励。把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各行政单位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对工作出色、完成招商引资工作任务的单位,优先安排晋升职级数额,对出色完成招商引资工作任务的个人,优先晋升职务职级。

  (五)丰富对外宣传方式。举办2021年1月23日武江区招商引资暨高质量发展大会、6月28日科创园青创中心开工暨项目签约仪式、筹备韶关武江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等大型招商活动、参加东莞凤岗招商推荐会等各类宣传推介活动,积极搭建武江区招商引资交流合作平台。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定期赴北京、长沙、珠三角等地外出招商。通过在武江发布等公开网站新设招商引资专栏等各种方式及途径,积极宣传推介武江区投资环境、优惠政策等内容,扩大我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政协韶关市武江区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