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巩卫创文专栏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坚持”做好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30 11:09:58

区市场监督管理三坚持做好保健食品

科普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普及保健食品知识,促进群众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提升消费者理性消费及自我防护意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加大对保健食品的监管力度,通过“三个坚持”强化保健食品科普宣传。

    坚持谋划与借势并举,大力推进宣传工作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保健食品科普宣传作为食品安全宣传和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的重点内容,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发挥食安办、创文巩卫办的督促协调作用,整合各方资源,提升保健食品宣传的政治高度。积极参与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和文明城市创建系列宣传活动,普及保健食品常识和保健食品“蓝帽子”标识,提高广大群众辨别真假保健食品的能力。累计进社区4个,进农村2个,进校园1个,进企业约160家,发放宣传材料约1500张(本),针对消费保健食品的主力群体科普宣传约730人次,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科学理性购买保健食品的消费意识。

    坚持频次与质量并重,全面铺开宣传活动

    通过设置户外保健食品宣传专栏、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多种形式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组织人员在小区、市场入口开展食品保健食品宣传咨询活动,为来往消费者发放宣传资料;以保健食品销售的超市、商场、药店为重点对象,加强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的宣传,督促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规范保健食品的陈列、区域标识、进货台账、宣传标识等方面的管理,自觉抵制制售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规范经营行为;通过在信息公示网站发布保健食品科普内容,及时公示保健食品案件,警示、引导消费者理性认知保健食品;组织人员进校园开展食品保健食品解说和宣传,并针对孩子的心理特点,寓学于乐,进一步加深对食品及保健食品安全知识的学习印象。

    坚持重点与普遍并行,不断提升宣传效率

    以社区、乡村、网络、校园、商超等人群聚集的场所为保健食品科普宣传重点区域,重点面向老年人以及其他保健食品消费量较大的人群开展持续宣传。同时,强化宣传的普遍性,通过宣传栏、横幅、微信群、QQ群等载体,传播保健食品相关知识;通过“五进”开展移动式宣传;在监管中开展宣传,动员监管工作人员在日常监管中向监管对象普及保健食品消费常识。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曾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