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巩卫创文专栏

创文在行动 | 重阳镇: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助力乡村文明“加速跑”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12-06 04:12:14

微信图片_20221206165359.jpg

  

    今年以来,重阳镇以党建为引领,贴近本地实际,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科学策划、健全机制,稳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

    宣传引导造氛围

    重阳镇通过张贴海报、播放广播,派发《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等方式方式法,广泛宣传,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使垃圾分类行动深入人心,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定期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农村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学生和村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让他们初步学会处理垃圾。鼓励村民减少使用塑料袋,倡导绿色低碳环保意识。
“我在家里的电视上看到过关于垃圾分类的报道,今天工作人员详细为我们介绍了垃圾分类的标志以及如何进行垃圾分类,让我们增长了知识,学会了正确的分类方法。村里还统一在各村路口规划了垃圾分类投放点,挺方便的”。村民郭大姐拿着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站在村委宣传栏前查看垃圾分类投放点分布图。

    党建引领聚人心

    重阳镇各村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工作机制,成立由村党组织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邀请村民代表、老党员担任“村垃圾分类督查员”,将垃圾分类阵地驻扎在党员一线。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引导,号召村民一起推广垃圾分类。党员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卫生评比,把垃圾分类纳入“文明积分制”,激发村民积极参与。青暖村的老党员黄叔说:“垃圾分类是乡风文明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作为党员,要带头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养成文明好习惯。”

    加大投入强基础

    “以前村子里垃圾堆成山,尤其是夏天,又脏又臭,引来不少的苍绳和老鼠。现在,村干部给我们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还上门教我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垃圾车每天都来清运垃圾,臭味没有了,村里干干净净的。环境好了,我们住着都舒心!”村民侯大姐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按照布局合理、方便群众、便于收集的原则,重阳镇在辖区各村、社区设置了32个分类垃圾投放点,配置了农村垃圾清运车辆5辆,配备了村级保洁员21名。每日由专人专车负责垃圾的集中收集运转,垃圾日转运量可达1.6吨,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污染环境的问题,实现了全镇生活垃圾收运全覆盖。此外,重阳镇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在镇辖各村主干道开展“白改黑”工程,自来水、有线电视、电信光纤实现百分百全覆盖,排污、治污、管网配套率达到90%。基础设施的完善,为垃圾分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村内垃圾日清日结,“脏乱差”现象已经基本消除。

    下一步,重阳镇将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加快镇辖各村垃圾投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不断探索垃圾分类新方式新方法。发动更多的村民和社会力量支持、参与、融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助推乡村文明建设,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

 


 (重阳镇  胡言辉  梁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