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巩卫创文专栏

文明村镇丨江湾镇:音乐赋能 ! 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注入新活力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1-16 17:11:58

“巾帼绽芳华 砥砺新征程”——庆“三八”国际妇女节文艺汇演.jpg


“魅力武江·爱在江湾”主题草地音乐节活动现场.jpg


讴歌劳动美 追梦新时代——江湾镇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文艺汇演表演照片.jpg


“爱在江湾 音为有你”主题音乐会活动现场.jpg


    音乐作为一种共通的语言,在乡村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肥沃的生长土壤,在丰富文化生活、充盈精神世界上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用音乐赋能乡村振兴,必须回答好“乡村需要什么样的音乐文化”这一问题,江湾镇无疑给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江湾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新时代先进文化为导向,以流行音乐文化为载体,以人才培养为抓手,走出了一条通过自身特色发展为乡村振兴事业提供实质性支撑的发展路径,凸显了新时代艺术工作者和基层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着力培养乡村振兴音乐队伍

    乡村文化振兴人才培养的主旨在于遵循教育的客观规律培养适合乡村文化振兴的乡土人才。江湾镇积极与优质音乐教学机构深度合作,有计划、分批次、有针对性地开展乡村本土文化建设人才相关能力提升的专项培训,为江湾镇整体提升乡村文化人才艺术素养和理论修养、提高乡村现有文化人才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背景下,成功打造出“江湾蒲公英乐队”,乐队由镇政府干部职工组成,展示了年轻人在音乐方面的潜力和才华,乐队的形成不仅为乡村文化建设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也为乡村居民提供了一个发展才艺、展示自我的平台。

    积极推进政校合作播撒音乐种子

    江湾镇人民政府联合江湾镇小学、江湾中学,邀请优质音乐教学机构到江湾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开展义务音乐素养教育课,将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同时加深了孩子们对音乐的热爱,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生活,让学生有了一个更好的亲近音乐艺术、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拓宽了他们的视野,使他们能更好地感知和欣赏音乐艺术的美。不仅如此,学生还可以利用每周四的晚自习时间到江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参加由“江湾蒲公英乐队”教学的音乐素养小课堂,在不耽误其他功课的情况下,增长学生音乐知识,提高乐器演奏技巧。

    音乐赋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来,江湾镇乘着“乡村振兴”东风,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以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为引擎,深挖乡村文化丰富内涵,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国传统节日和特殊日期,举办主题音乐会、游园会、文艺汇演等,如在今年3月7日举办的“巾帼绽芳华 砥砺新征程”——庆“三八”国际妇女节文艺汇演,4月30日举办的讴歌劳动美 追梦新时代——江湾镇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文艺汇演、5月20日举办的“魅力武江·爱在江湾”主题草地音乐节、七夕前夕举办的“爱在江湾 音为有你”主题音乐会等,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了乡村文化振兴。举办音乐主题活动,既是对美丽乡村、人居环境、乡村文化建设成果的展示,也是江湾镇创新基层文化服务,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激发乡村活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体现。

    音乐奏出了乡村振兴“好声音”,让乡村焕发出新的活力和魅力,丰富的乐章和美妙的歌声让观众们感受到了音乐的力量和乡村的魅力。音乐承载着文化,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通过举办各式各样的音乐主题活动,人们对乡村文化和农民生活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让村民对于乡村振兴有了更加真切的期待和支持。在未来,江湾镇将继续举办各种与音乐有关的文艺活动,创新活动形式,让不同的艺术形式走进群众的生活之中,为群众带来更多的艺术文化盛宴。

 


 (江湾镇  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