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巩卫创文专栏

阵地融合、功能丰富、活动精彩!邀请您一站式体验武江北社区文明实践综合体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1-22 16:11:06

    惠民街道武江北社区文明实践综合体位于武江北路19号,辖区范围为东起武江大道北,西至惠民北路,南起武江桥,北至黄田坝小学,辖区面积为0.6平方公里。综合体设有长者饭堂、志愿者服务站、舒心驿站(武江站)、暖新驿家、青年之家等功能阵地,还有西桥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场、市青少年宫等活动场所。


图片1.jpg


    武江北社区文明实践综合体积极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方式方法,紧贴群众实际需求,利用阵地优势打通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技服务、法律服务、卫生服务、体育服务等各项志愿服务“进小区、入楼栋”,并不断完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内容和事项,形成固定的服务场所,突出文明实践功能,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最后一公里”。

    第一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这里有为辖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便民服务,除了日常业务服务,还设置了雷锋志愿服务岗,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文明引导等等便民服务;提供休息服务区,群众可以在这里休息、看报、看书等等,通过可视化电子设备向群众循环播放公益广告,展示武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公益宣传等,让群众走进来有如家般的感觉。


图片2.jpg


    第二站:暖新驿家。武江北社区创新推行暖“新”惠民服务,贴心打造暖“新”驿家,向快递、外卖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放文体活动室、心理辅导室等功能室,为他们提供诸如文化娱乐、政策咨询、技能培训、知识讲座、法律援助、活动场地、红色教育、困难帮扶等惠民业务咨询办理,打造集生活服务、公共服务、党群服务为一体综合性暖“新”服务阵地。暖新驿家也挂牌了“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和“城市服务驿站”,除了针对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也对全人群提供临时歇息、冷热饮水、微波炉加热饭菜、免费充电、便民药箱、便民雨伞、冰箱、应急食品(例如八宝粥、方便面)、老花镜、暖宝宝等一系列的便民服务,实实在在为群众递温暖、解难题。


图片3.jpg

    第三站:长者饭堂。针对社区老年人较多等实际情况,在2021年底武江北社区增设了“长者饭堂”,饭堂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为老年人提供堂食、外带以及上门送餐服务。作为政府破解老年人“吃饭难”问题的一项惠民工程,年满60岁的老年人每餐自费8元,8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餐自费6元,满足了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健康、实惠饭菜的需求,同时给老年人提供社交“小天地”,每天到饭堂用餐的人数约有30至50人,登记在册需要送餐上门的服务对象有5人,截至10月今年累计用餐达6700余人次。通过这“一人、一碗、一勺、一筷”的小事,增添社区服务的温暖底色,真正实现让老人食有所依。 


图片4.jpg


    第四站:文艺排练室。为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文化活动的积极性,给社区文化增添新的活力。在中心三楼特设文艺排练室、文体活动室,免费提供给文艺团队排练。自投入使用以来已吸纳了侨联文艺队、吉他队、电吹管队、葫芦丝队、舞蹈队、武江区文体艺术合唱团等等共计8支文艺团队定期到社区排练、开展文艺活动,同时这些文艺队也会积极地参与到社区日常文化宣传活动中,例如今年武江北社区“侨胞之家”开展的中秋节文艺晚会,邀请文艺队编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目,赢得观众热烈反响。


图片5.jpg


    第五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场。依托场地优势,武江北社区在西桥公园挂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场,常态化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实践活动,也为群众提供健身、运动等休闲场所。今年2月21日,社区联合区博物馆开展“流动博物馆进社区”活动,通过有奖问答等形式为群众科普文物的价值和意义;8月16日联合多个单位开展安全宣传活动,为群众科普反诈、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知识,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今年以来,武江北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场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9场,惠及群众1000余人次。


图片6.jpg


    武江北社区将综合体建在“家门口”,建在群众身边,让这里成了群众最愿意光顾的地方。在这里不仅能听党史故事、学政策法规、悟邻里关系、听大事小情、还可以读书看报,参加文艺活动。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党员亮身份,加强新业态、新就业岗位职责与党员责任的融合,通过发挥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走街串巷、深入小区的优势,吸纳他们充当社区“善美文明传播者”,组织开展“随手拍”活动多元化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做到‘虚功实做’,让无形文明发挥有形作用,尤其是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让文明实践蔚然成风。

 


 (惠民街  肖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