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巩卫创文专栏

惠民街道:以“三个聚焦”绘就“和风惠民”新画卷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14 16:03:25

图片1.jpg


图片2.jpg


    近年来,武江区惠民街道党工委坚持“和风惠民”理念,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基层治理为重心,以服务群众为根本,推动社区治理与服务能力提质增效,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惠民样板”。

    聚焦党建引领,打造“和衷共济”的惠民

    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衷共济、同心合力把惠民建设好、发展好。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打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总支)—网格党支部”三级组织体系,整合民警、网格员、社区党员、在职党员、楼栋长等队伍,成立66个网格党支部,设立“网格管家”,将基层党建、政策宣传、疫情防控、信息采集、文明引导、治安联防、河湖巡护等工作列入网格工作责任清单,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动态化摸排非公企业党员分布情况,及时增设“两新”组织党支部,做到“应建尽建”。在“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成立临时党支部,带领街道超额完成招商工作任务。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建强“头雁”队伍,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赴深圳、汕尾等先进社区观摩学习,落实“一人一档”备案管理工作,街道挂点社区领导定期与社区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去年推荐2名符合条件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公务员考试,近年来,共有2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分别考录到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让社区书记“有奔头”。建强“两委”干部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将14名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及14名表现突出的党组织委员纳入人才库,每年集中开展社区“两委”干部和后备干部培训,提高履职尽责和服务群众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借鉴在疫情防控、防汛救援等突发应急事件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成功经验,推动在职党员深入社区、下沉网格,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中,已组织4场植树活动,发动100余名党员参与。

    聚焦基层治理,塑造“和风细雨”的惠民

    坚持用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工作方式去破解基层矛盾。凝聚共建单位合力。建立健全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议事协商机制,街道社区与辖区55个市直、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建立党建结对关系,聘任14名社区“第一书记”、81名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借助共建单位和兼职委员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为社区治理聚力赋能。持续优化阵地建设。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建立工会爱心驿站,完善站内设施设备,有效解决户外劳动者吃饭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温度。武江北、惠民北社区工会爱心驿站先后被广东省总工会授予“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称号。推进“粤心安·善美心房”社会心理服务室建设,让心理服务在“家门口”触手可及,在惠民北社区设立了武江区面积最大、设备最新、功能最全的“粤心安·善美心房”社会心理服务室,配套专业的仪器设备,并聘请了3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目前已为160余人次居民提供心理咨询。积极解决群众身边急难事。搭建“街坊议事堂”平台,畅通居民民主议事协商渠道,把环境卫生、车辆停放、私搭乱建、邻里纠纷、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等微小实事纳入网格协助管理事宜,及时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精细服务,锻造“和而不同”的惠民

    坚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讲述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惠民故事。开展“一社区一特色”主题服务。立足社区社情,全面开展“党建引领 家在社区”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最温馨社区和最温馨党群服务中心”为目标,精心设计“一社区一特色”党建品牌,做好“真情服务在社区”“安居乐业在社区”“品质生活在社区”三篇文章。如武江北社区党委和群立社区党委率先试点建立健全“积分银行”的社区共享机制;惠民北社区党委联合小区物业建立“一周一活动,一月一主题”工作机制;新华北社区党委深化“一中心多站点”建设,将“家门口的党课”由家门口的学习向家门口的阵地和家门口的服务拓展,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幸福社区党总支部在君临新天地商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场推出“惠民文化周末”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入户走访和设立“微心愿”收集点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微心愿”,梳理为民办实事清单,组织共建单位、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2023年,共梳理为民办实事事项96件,已解决90件,持续跟进6件,共建单位认领完成24个“微心愿”。探索便民服务新模式。试点采取错时延时服务、弹性上下班等灵活方式,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在诸如医保集中办理、80岁以上老年人津贴办理、独生子女奖励金办理等工作时,采取延长办公时间或周六加班等方式,为群众咨询问题、了解政策、办理业务提供便利,让居民群众享受到贴心暖心的服务。

    下一步,惠民街道将继续坚持“和风惠民”的理念,以“党建引领 家在社区”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大力倡导“和和美美,以孝促廉”的“孝廉文化”,盘活辖区内外优势资源,重点围绕“一老一幼”,不断拓宽服务供给,用一个个暖心措施,回应群众一件件民生所需,以无形之笔绘就“和风惠民”新画卷。

  


(惠民街  张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