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区农业农村局到广东省农科院参加种业大会及武江区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工作会议

来源: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2-12-20 03:12:23

微信图片_20221220151612.jpg


微信图片_20221220151617.jpg


微信图片_20221220151621.jpg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作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等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前进方向。

    近日,区农业农村局政研小组和蔬菜产业园实施主体一同前往广东省农科院参加种业大会和武江区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工作会议,目的是通过参观学习,探寻武江区种业发展的新思路和蔬菜产业园未来发展的新方向,推广适合武江区实际的新优特农作物品种,推动武江区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总部基地,区农业农村局政研小组成员和蔬菜产业园实施主体参观了各式新优特蔬菜品种,根据基地负责人对现场新优特蔬菜品种丰产性、抗逆性、适应性的介绍,寻求适合武江区生态条件种植的优质、高产的新优品种。基地负责人还介绍了现代农技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分享了新优特品种的种植经验,并为我们在武江区推广新型种植技术提供了指导意见。

    区农业农村局政研小组成员和蔬菜产业园实施主体还参观了省农科院展览馆,广东省农科院科技合作部处长袁显向我们介绍了广东省农科院的悠久历史、各类农业项目科研团队和在广东分布的种业科研基地,展示了广东省农科院在全省乃至全国农技推广方面的成就,也为我们推动武江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经验。

    在武江区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工作会议上,广东省农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研究院陈俊秋阐述了自己对“武江蔬菜”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他指出:要提升蔬菜产业园的品质,各实施主体要围绕打造品牌和提升产业能力的目标,以适应武江区种植、预测市场适销对路的品种为方向,加快推进品种培优,推广优良蔬菜品种。加快推进蔬菜品质提升,加强地方特色名优蔬菜高效栽培技术;加快推进标准化生产,完善蔬菜生产体系标准化规程,根据武江区蔬菜产区自然条件,制定生产基地蔬菜生产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培育一批“大而优”“小而美”、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鼓励龙头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的企业品牌。

    省农科院加工所、茶叶所、植保所、蔬菜所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了科技推广和相关科研项目推介,并对当前武江区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了指导意见。

    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也在会上汇报了武江区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和工作成效,截至目前,武江区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0个子项目已动工23个,开工率76%,已完工4个,6家实施主体共完成土地流转4071亩,重阳大夫前蔬菜种植基地50亩蔬菜大棚以及300亩水肥一体标准化种植基地已建成运营。未来,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加强与省农科院的科研合作,在武江区推广适合种植的新特优品种和新型种植技术,不断提升育种创新能力,以科技赋能推动武江区农业转型升级。

    武江区蔬菜产业园的工作成效受到广东省农科院副院长何秀古的肯定,并对武江区农业发展给予了建议:要主动计划生产,以市场为导向,提前做好农作物种植规划;在立足本地市场的基础上,全产业链布局,打造特色品牌,稳步推动武江农产品“走出去”;做好农作物防寒工作,实施冬种绿肥,让耕地“休养生息”,准备好春种工作。何秀古还表示,广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专家团队将继续对武江区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和建议,助力武江区农业高质量发展。

  


(区农业农村局  王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