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国防教育专栏

唱出我们的精气神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5-22 15:05:00

唱出我们的精气神

来源: 中国国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9月1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于10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对国歌奏唱方式、国歌使用、国歌传承等,作出明确规范。自此,这一充分寄托国民情感和心声的国家象征将与国旗、国徽一样受到法律保护,必将再次点燃人们对于国歌的热情。

    军队条令和军委规定,宣布命令大会、晋衔授枪仪式以及重大庆典、表彰、纪念等场合时机,均须奏唱国歌、军歌。奏唱,关键在唱、核心在唱。大声唱响国歌、军歌是精神的赓续、是团结的象征、是力量的所在。当前,军队改革扎实推进,调整组建平稳落地,涉及的各种仪式十分重要、场合庄严,亟须各级党委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好所属机关和部队唱好国歌军歌,做实做好仪式教育和思想引领。

    走进国歌军歌的精神殿堂。《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1935年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词作者田汉从国民党牢狱中传出了写在香烟盒背面的原始手稿。从此,抗日军民在游行集会、庆祝胜利等场合都齐声高唱,二战结束时《义勇军进行曲》被选入反法西斯盟军凯旋的曲目。《八路军进行曲》1939年创作于延安。歌曲以淳朴简练的语言、铿锵有力的节奏、庄严豪迈的曲调,深刻刻画人民军队朝气蓬勃、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英雄形象,如进军号角伴随着人民军队成长壮大和人民战争的胜利历程。

    唱出凝心聚力的时代强音。历史虽已远去,精神启迪未来,词曲中蕴含的血脉传承需要我们唱出新的内涵。居安思危,忧患兴国。当前,“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存在,中国从未像今天一样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机遇与风险并存,发展与挑战同在,更需要提高危机意识、练兵备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带领全党全国全军励精图治、改革创新、共谋发展,“一带一路”拥抱全球,经济建设稳中求进,绿色环保框架初构,正风肃纪赢得人心,亲眼所见,扑面而来,我们有理由、有信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播散爱国主义的红色种子。文艺演出有种形式叫“还音”,说白了就是假唱,革命传统岂容假唱,精神传承不许还音,必是全神贯注、真情释放。中宣部规定,国歌人人会唱,小学入校即教唱国歌;军队条令规定,新兵入伍、学员入校必须学唱军歌。军人,会唱国歌军歌是本分,唱好唱响是责任。国歌军歌本身就是一部血与火的史诗,就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就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防动员。军队作为国家的武装力量,作为保家卫国的优秀群体代表,改革强军给了我们底气,正风肃纪给了我们正气,沙场阅兵给了我们士气,我们要把这种昂扬向上、势不可挡、豪气冲天的“一股劲”传递给全社会。大声唱响国歌、军歌,唱出排山倒海的气势,唱出战斗力!唱出正能量!唱出精气神!



(来源:http://www.gfdy.gov.cn/education/2017-09/07/content_77462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