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国防教育专栏

漫说| 关于厉行节约,军校学员有话说……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7-08 03:07:33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王楠 樊祥哲 赵晶等

责任编辑:王凤

图片1.jpg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新时代弘扬我军优良传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提高军队科学管理水平、走高质量发展路子的内在要求。

    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节约这件事每名官兵都责无旁贷,从小事入手、从点滴做起,倡导文明节约的生活方式。

    关于厉行节约,军校学员有话说……

    科学控能,一丝一毫不能松懈

图片2.jpg

 

    能源,是现代社会的血液。在红军的那个年代,更是黄金一样珍贵的东西。在那个“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的艰苦岁月里,煤油灯、红蜡烛,陪伴战士们无数个夜晚

    看万家灯火通明,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大手大脚。节能灯泡、节能灯管,现已成了每个宿舍的标配,对大功率电器的禁止,也是科学节能、合理控能的一种手段。科学控能,弘扬我军优良传统,绝不能在思想上开小差、在行动上搞松懈。让新一代的军校生活多一分“红军味儿”。

    “财”尽其用,合理分配个人津贴

图片3.jpg

 

    每月津贴使用要牢记以财务效益为核心,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用在紧要处。

    购物时货比三家,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将“性价比”三字放在心头;网络的世界光怪陆离,为了精神上的一些愉悦,用点津贴花在游戏充值、虚拟物品上,不如买几件运动器材,和战友们在闲暇时间切磋较量,锻炼个人还能增进战友情。也要学会为家庭分担压力,尽一份自己的孝心。合理分配个人津贴,不仅是勤俭节约的践行,更是军校学员的一种成长。

    垃圾分类,文明实践你我同行

图片4.jpg

 

    垃圾分类扔,节约环保又卫生。垃圾分类既是现代文明的内在诉求,又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干湿要分开,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绿厨厨,黄其其,红危危,蓝宝宝。”脍炙人口的顺口溜为推动垃圾分类贡献智慧力量,一份份工作指示为垃圾分类工作指明方向。宿舍楼下垃圾桶里的垃圾、食堂饭后厨余垃圾都仔细按标识分类投放,滴水汇成大海,碎石堆成海岛,一件件日常小事组成了环境大事。

    修旧利废,军校学员在行动

图片5.jpg

 

    为响应中央军委号召,军校学员们开展了修旧利废活动。队内的饮料瓶、硬纸板,个个都是宝。回收废品的钱,可以用来给队里买日常消耗品。除了卖废物,还可利用杂物室里的各类器材对队里的墙面进行粉刷、对地上残留的标记和污渍进行清理,将松动的桌子、椅子、床架用钉子加固等等,让队内的环境更舒心。

    勤俭节约,点点滴滴促养成

图片6.jpg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军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学员在日常生活中杜绝浪费的点滴行动。

    在食堂打饭时,按照自己需要的量去打,餐具回收车中的一个个“光盘”便是证明。在教室自习完后,随手关灯、关空调,让一天“工作”八小时的教室也好好休息一下。在宿舍楼内,把水房的水龙头拧小一圈,这些“手边上的浪费”,我们也要坚决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