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平安武江专栏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抓好消费维权工作显成效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11-24 02:11:26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抓好消费维权

工作显成效

  

    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完善机制、拓宽渠道、广泛宣传”,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取得一定成效。1-10月,该局共受理投诉2111宗、举报99宗、网络问政44宗、《每日舆情》5宗、群众来电咨询83宗、建议10宗,全部100%办结,获消费者表扬2次。

    一、完善机制提高消费维权效能

    成立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2345政府服务热线(含网络问政)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韶关市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事项处理工作制度》,明确工作程序,规范处理流程,做到接诉即办,确保投诉举报案件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二、拓宽渠道,强化消费维权体系建设

    一是强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建设,设专人与市、区12345对接,及时转办、处理和反馈12345投诉举报平台受理的投诉举报。二是深入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选取区内人流量大、投诉量多、信誉较好的大型商场超市、专业市场和农贸市场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完善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协会、消费维权服务站等多位一体的消费维权体系,努力把消费纠纷化解在企业、解决在源头,解决在萌芽状态。2020年,该局深入市场、企业蹲点开展了“五进”工作调研3次,在全区市场监管所已建成5个“消费维权服务站”的基础上,新建立了益华超市、前进国际建材城、阳山农贸市场等综合型“消费维权服务站”。努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快速便捷、热情周到的消费咨询和维权服务,使之成为贴近广大消费者的信息互动窗口,成为市场监管部门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意见的窗口,成为为人民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利益问题的窗口。

    三、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开展多种形式诚信宣传活动,不断增强社会各界消费维权的意识和能力,积极营造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提升消费信心,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维权的社会氛围。一是配合新冠疫情防控需求,将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化整为零,把传统的实地现场摆台宣传活动融入到办事窗口、街道社区、农贸市场,共张贴海报100张,发放宣传单张300份、宣传小册子200册及小礼品一批,进一步拓宽宣传广度。二是推动武江区阳山综合市场成为韶关市首家农贸市场行业“先行赔付实施单位”,场内80户食品经营者全部加入“放心消费承诺单位”。三是在工业西前进国际建材城组织召开韶关市前进国际建材城全体商户“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主题活动,活动发动了前进国际建材城共264户商户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承诺”,同时为2位商户代表颁发了“放心消费承诺”牌匾。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朱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