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平安武江专栏

地灾监测“电子眼” 助力武江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1-20 04:01:05

地灾监测“电子眼” 助力武江区自然灾害

监测预警工作迈上新台阶


图片1_副本1.jpg

  

图片2_副本.jpg


    地处南岭以南的武江区,呈中低山、丘陵盆地地貌,区内的自然灾害以突发性地质灾害为主,主要有崩塌、滑坡等类型。武江区西河镇大村村委会南村1号点滑坡,威胁群众20人,潜在经济损失50万元;西河镇塘湾村委会塘湾新村后山滑坡,威胁群众31人,潜在经济损失600万元。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武江区自然资源局积极响应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计划,争取相关单位技术支持,通过数月的不懈努力,于2021年1月在上述两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了自动化专业监测设备并通过专家组验收。

    该自动化专业监测设备以物联网、互联网、北斗卫星等技术为基础,以监测云平台及种类丰富的监测传感器为核心,对地质灾害点进行全天候自动化监测,能够提供及时、准确的监测数据。同时该设备还会自动分析采集的数据,预测评估地质灾害点变形情况,在变形量临界值前或雨量达到一定级别时,发送广播提醒附近居民撤离至安全区域,并发出相关提醒信息至技术人员和群测群防员。

    地质灾害自动化专业监测设备投入使用后,能实时掌控地质灾害隐患点变化情况,进一步提升我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工作水平,助力我区地质灾害监测信息化、自动化,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区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