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与专栏 > 平安武江专栏

吹响反诈“集结号”,筑牢防范安全墙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8-24 03:08:09

吹响反诈“集结号”,筑牢防范安全墙


武江人社党员干部教群众如何下载“国家反诈APP”摄影:彭洁珍.jpg


武江人社党员干部在与树荫下乘凉的长者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宣传电信网络诈骗摄影:赖海铭.jpg

  

    电信网络诈骗屡屡发生,给群众造成重大财产损失,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8月21日-8月22日,韶关市武江区人社局全体党员干部持续两天到沙湖社区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力求反诈宣传在社区全覆盖,不落下一户不落下一人。

    一大早,武江人社党员干部深入沙湖社区人员聚集处,与刚结束晨运的大妈“唠家常”,告知她们当前电信诈骗层出不穷的诈骗招术,再三反复提醒群众,“凡是接到陌生人要求转账的电话或者短信,记住“5个不”原则,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不透露个人信息,如果已经被骗请立即报警,并保留相应的证据材料。”现场的大妈认真聆听党员干部的讲解,周围的大伯、叔叔和买菜的阿姨也纷纷围笼过来,现场俨然变成了一个“防范电信诈骗”宣讲会。驻足的群众和武江人社党员干部互动交流,现场张女士提出:“除了通过自己的能力去辨识电信诈骗,还有怎样的方法防范电信诈骗招术?”“大家可以拿出自己的手机扫二维码下载“国家反诈APP,填入自己的资料,如果接到诈骗电话或者短信,公安机关会第一时间为您拦截或者打电话提醒您”。武江人社的党员干部一边宣讲一边拿出自己的手机演示,手把手教现场的群众如何下载安装“国家反诈APP”,如何从源头上防范诈骗风险。虽然盛夏8月,酷暑难忍,党员干部汗流浃背,但是都无法阻挡大家为群众守住“钱袋子”的决心。

    为提高社区年龄偏大长者的诈骗防范意识,武江区人社局党员干部来到几个老人中间,将公安机关破获的典型案例以“讲故事”的方法讲述给长者们听,给长者们加深了解诈骗分子的招术,不断提高年老长者防范诈骗的“免疫力”。

    两天来,武江人社党员干部以“党员+社区治理”的融合模式,充分激发社区居民参与反诈骗的内生动力,推动建立“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治理”的社区利益共同体,为辖区内的群众筑牢安全防护屏障,共育党群联动的新武江新经济新生活的社区治理格局。

 


 (区人社局  赖海铭)